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NHK改革報道  命令式語調促逃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去年「311」地震後,日本政府及社會各界紛紛汲取教訓,改善地震預警措施。今次地震發生後,日本放送協會(NHK)的主播一改以往即時地震消息的報道風格,以較緊張的語氣重複指示受影響地區居民避難,甚至動之以情,呼籲觀眾「想起去年的震災」、「將生命放在第一位」。

 NHK昨日在地震前突然中斷正常節目,預報地震即將發生。地震後,又在畫面上打出「海嘯!避難!」的大型紅底白字。主播又用甚為迫切的語氣,呼籲海邊住戶「離開海邊,請到高處去,海嘯高度可能超過預想」。

 NHK去年11月總結「311」地震報道經驗,改變主播報道地震消息時的風格,改以命令式語氣讀出避難指示,並加強報道用語的確定性,目的是讓觀眾不會心存僥倖,把握時間逃生。今次是改革後首次發生大型地震。  ■日本《朝日新聞》/《產經新聞》

相關新聞
美失業率7.7%降4年新低 (圖)
德明年恐陷「技術性衰退」
東京建築物猛烈搖晃 1米巨浪撲日本東北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NHK改革報道  命令式語調促逃生
電話線路繁忙 災區華人高處避難
震區非旅遊熱點港旅行團不受影響
日美專家︰屬「311」餘震
東京港人:震動強烈 急匿檯底
希黑人移民遭虐打 割恐怖X疤痕
韓80後最愛「炸彈酒」
美私企推「廉價」登月 二人行盛惠116億
天生愛美 3500年前女性戴頭飾
8呎單車徑全球最短 (圖)
奧巴馬點亮國家聖誕樹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凌晨直擊:澳洲DJ玩出禍 被整蠱護士疑自殺死 (圖)
美兩神盾艦赴日海 大雪或阻朝射衛星
話你知:次臨界核試難察覺
內華達核試基地 地底千呎藏乾坤
俄重啟次臨界核試 反制美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