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不放權:惡女卿當程咬金 搞亂單雞主席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慧卿被指做代主席做上癮,不肯放權。 資料圖片

 民主黨將於周日(13日)選出新一屆領導班子,兩名熱門主席人選黃碧雲及胡志偉相繼打退堂鼓,被大佬「欽點」的現任副主席單仲偕決定披甲上陣,並拉攏年輕黨員競逐正、副主席。正當「單雞」以為「坐定粒六」,並於昨日高調向傳媒介紹其「內閣人選」之際,代主席劉慧卿忽然殺出,「飛的」到黨總部遞交參選表格,美其名是要「實現有競爭的選舉」,實際是希望延續其黨主席的「宏圖霸業」。「惡女突襲」,頓令民主黨改選再起風雲,有該黨中人透露,領導層對劉慧卿所為大感震驚,正為如何解決頭痛不已,但仍希望選舉結果可在掌控之中,誓不讓「代主席」變「真主席」。

 「單雞」昨日帶同其12名「內閣成員」,包括蔡耀昌和羅健熙等與傳媒見面,解釋其競選政綱內容,還聲稱自己作為港同盟、民主黨成員,20多年來與黨共同進退,又稱自從立法會選舉後,一直都有計劃參加黨內的正、副主席,中委等選舉,其後黨內再有很多不同的組合出現,自己亦樂見有此景象。

單仲偕坐定粒六曬「內閣」

 被問及胡志偉已報名參選副主席,單雞「內閣」成員、準備角逐秘書長的張賢登稱,他們在「組閣前」曾與胡志偉傾談,「我們一直都是先傾政綱,人選到最後才落實,目前留下來這12名『內閣』成員,就是支持該政綱,不同意的就沒有留下來」,又指胡志偉競逐副主席,形成良性競爭。

 單雞則聲言,民主黨內是有路線及手法的問題,但理念相同,否則就已經離開了,預計任何人士選上,亦不會影響本身的合作關係。

劉慧卿借囗民主玩「復活」

 正當「黃袍加身」的單雞自以為穩登主席寶座時,在立法會選舉後一直宣稱會「裸退」的劉慧卿昨日突然報名參選主席,其後更發表《我為何參選民主黨主席》的公開信,聲言自己「突然參選」,是因得悉只有一名候選人競逐民主黨主席的職位,而多名黨友認為主席一職應該是由有競爭性的選舉產生,並鼓勵她參選,給予他們一個選擇及體現有良性競爭的黨內民主選舉。

 不過,惡女卿加入戰團卻令黨內一眾均感愕然,有黨員更形容,「佢(劉慧卿)做(代)主席做到上癮,唔肯放權。咩洐n有競爭選舉,全部都係假,競爭是應該係由新一代去競爭,而唔係由千年老人繼續去爭」。

黃胡不爭氣 自己親上馬

 有黨員則透露,劉慧卿最初以為會由黃碧雲做主席,而「一蓿部v素與她同聲同氣,故她才不斷指希望「放權」給年輕人,後來「一蓿部v的表現差強人意,更成為其他反對派政黨政團的笑柄而「被放棄」;後傳的主席熱門胡志偉則全無主見,就算做主席也只能當其「傀儡」,故惡女卿仍說自己會「退下來」,但到日前彈出單雞之名,惡女卿就再也「坐不住」:「單劉兩人在路線上極端不同,劉慧卿又認為單雞毫無能力,決定由自己來做,就好似慈禧太后咁。」

 就單劉之爭,有民主黨黨員就分折指,該黨過去一段時間發生重大事件時,單雞都「剛好」不在香港,令黨員覺得他缺乏承擔,加上單雞在黨內的人緣不佳,尤其是在港島區,故「支持力量並不強」;劉慧卿則積極拉攏了柯耀林、區鎮華等自己人合組「內閣」,有新東支部支持,令選情變得緊湊。

 他續說,向來獲民主黨大佬首肯的人選,都是在沒有人挑戰的情況下上位,但今次殺出惡女卿,頓令領導層頭痛,有部分老黨員更不滿指,現時的「競爭」完全因為當年與前線合併、「引狼入室」所致,更形容是「被外人食了個黨」。

 除惡女卿外,作為民主黨80後代表人物的南區區議員區諾軒亦報名參選主席,區諾軒在今屆立法會選舉與涂謹申及趙家賢以同一名單參選超級區議會議席而較為人熟悉,因黨內人脈尚淺,選情不被看好,但參選被視為是新生代向「千年大佬」示威的表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放低政治爭拗 重回發展正軌 (2012-12-12) (圖)
死不放權:惡女卿當程咬金 搞亂單雞主席夢 (2012-12-12) (圖)
對中大指控失實 薛鳳旋被撤 (2012-12-12) (圖)
發揮所長: 鍾樹根盼助IT人北上掘金 (2012-12-12)
廣獲支持: 黃建彬料扶正掌東區區會 (2012-12-12)
白志健:中央對澳門政策不變 (2012-12-12)
問責班子評分普升 (2012-12-12)
來論:梁振英已就僭建鄭重道歉 止息爭拗讓政府重新出發 (2012-12-11)
創新創富當橋樑 財爺倡三路發展 (2012-12-11) (圖)
做大「餅仔」 讓扶貧有資源 (2012-12-11)
譚榮勳強調無倡廢單車徑 (2012-12-11)
陳智思續掌司法薪常會 (2012-12-11)
當局調查亞視直播集會 (2012-12-11)
指點江山:法無授權不可行:不信任動議違基本法 (2012-12-10) (圖)
痚3「家園」店送暖 \價賣必需品 (2012-12-10) (圖)
鴿黨遊行作大 市民盼政府做實事 (2012-12-10)
泛珠加強合作 特首:助港經濟發展 (2012-12-10)
陳茂波:屋署執法無偏袒 (2012-12-10)
學者論發免費牌:引競爭提節目質素 (2012-12-10)
「家園便利店」地址 (2012-12-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