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凱珊、林子青、鄭雅琪、黎耀威及藍天佑在練功場。

 香港青苗粵劇團運作了四年,十位主要團員在有計劃的安排培訓及演出過程中,大多取得不錯的體驗,尤其在第二個三年計劃中,其中有些演員也為其他戲班樂於聘用,演出量增加,名氣隨之而來,相信假以時日,他們必成為傳承香港粵劇的核心人物。

 其實在第二批青苗成員之中,不但有受訓於專業的演員,也有文學士,如黎耀威是畢業於城大的文學士,他去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予「藝術新秀獎」及前年獲香港電台主辦的「粵劇年青演員飛躍進步金獎」。

黎耀威畢業後全情投入粵劇演出

 黎耀威大學畢業後便全情投入粵劇演出,他先後參加青年演員為主的劇團「朝暉劇團」及第二屆「青苗粵劇團」,而近一年他也開始編劇本,他初試啼聲之作是編寫之前由王潔清主理的青草地劇團主演的《宋江殺惜》頭場,他的作品陸續有來,有剛由天虹劇團演出的《青蛇》,及快將由青苗粵劇團於本年(2012)十二月二十七日及明年(2013)一月十二日分別在西灣河文娛中心及北區大會堂上演的《一夢南柯》。

 據「青苗」最高策劃人杜太稱,此劇的故事是取材自莎士比亞名劇《仲夏夜之夢》,適合年青人演之外,更因故事牽涉相當多人物,正合青苗們排演,日前往「青苗粵劇團」排練場,正巧遇到部分「青苗」演員在排此劇,而黎耀威也在場,問起他有關此劇的創作特點,他說︰「一直都有興趣編劇本,只是自己的興趣仍以演出為高,所以只能利用工餘來寫,而現在寫的劇本,多以自己熟悉的故事為主軸,而莎劇為讀文學者之必修科,加以因杜太為『青苗』覓群戲的新劇本,有意請威仔試寫一個群戲的劇本,所以便開始動筆寫這個劇。」

故事雖取材莎劇但配合粵劇有改變

 威仔說故事雖然是取材於莎劇,但為了符合粵劇的表現模式,在劇情上作了一番改變,他說︰「因為青苗有那麼多演員,我把《一夢南柯》一劇中人分為三部分,這樣也可使觀眾看戲時可以明確一點。」至於故事如何展開,他笑著說請大家去看戲後給他意見。

 參與演出的演員有藍天佑、關凱珊、林子青、鄭雅琪、陳鴻進、韋俊郎、黃寶萱、康華、黎耀威、袁善婷、王潔清等。此劇是由李龍任藝術總監和王超群任藝術指導,陳鴻進任助教,黃寶萱任編曲,可以把合作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齣新戲有一個演後座談會,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時半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一號會議室舉行,有李龍、黎耀威及青苗劇團演員任講者,想與新一代演員們交流,這是大好機會。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林峯飲恨 黎耀祥3度稱帝 (圖)
效力TVB 41年 阿姐領演藝人大獎 (圖)
紅毯上徐子珊行頭勝楊怡 兩對舊情侶同場表現大方 (圖)
萬千星輝頒獎禮2012得獎名單
《蝦仔II》尾場 林建明熊抱學友 志偉補頒男配角獎 盧海鵬眼濕濕 (圖)
甄子丹盛讚王寶強好功夫 (圖)
《大太監》《名媛望族》吸金百萬 236萬觀眾睇梁烈唯點死 (圖)
小齊踏單車過紅隧被拒 (圖)
張震認《一代宗師》仍趕後期 (圖)
關淑怡曾帶愛子見志偉 (圖)
王馨平開騷搵周慧敏撐場 (圖)
杜汶澤棟篤笑爆好友料 (圖)
眾歌手天后騷獻技 Miley Cyrus台下Lady台上Punk (圖)
FT Island台北熱唱兩晚 李在真首次舞台慶生 (圖)
《哈比人》開畫全球勁賺17億 (圖)
蒼井空含淚別歌迷
Cheryl Cole拖欠保鏢87萬薪金 (圖)
韓人氣組合BEAST 4Minute 2013頭炮騷選在香港 (圖)
娛聞雜碎 (圖)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