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泡澡竟盲眼 島內溫泉含菌超30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人為致水質差 專家倡將野溪溫泉納入管理範圍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港人到台灣旅遊時,喜歡到當地的溫泉泡澡。不過,昨日島內有媒體揭發,部分野外溫泉水質不佳,總菌落數是標準的30倍,甚至有高中生戴隱形眼鏡去野溪溫泉泡湯,感染到阿米巴蟲而導致失明。

 有媒體日前和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合作,抽樣檢測宜蘭縣芃芃、南投縣精英和花蓮縣文山3處知名野溪溫泉。結果發現,芃芃溫泉水中大腸桿菌,為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溫泉浴池水質微生物指標9倍,總有機碳也超標;精英溫泉水中的總菌落數,更是溫泉水質微生物指標標準的30倍,且總有機碳為標準值的3.9倍;氨氮含量為標準值的5.1倍,超過環保署的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還被驗出含有毒重金屬砷。

「根本就是灌溉用水」

 弘光科大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教授黃文鑒表示,這些野溪溫泉水質差,是人為造成,「民眾老遠來泡的根本就是灌溉用水」。他分析,有機碳、氨氮超標,可能是肥料、廚餘或排泄物污染造成,而野溪溫泉多位於河床上,池內溫泉水流速慢,太多民眾泡湯也會導致水質變差。

溫泉煮蛋 食多恐致癌

 台中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說,野溪細菌多易造成皮膚炎,有人皮膚傷口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住院。台灣防疫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也警告,誤食或沾染眼睛,恐致腸胃炎和眼睛發炎。沈瑞隆說,南投山區一名60歲男性,日前因皮膚乾燥發癢抓破小腿皮膚,竟還到住家附近野溪泡湯,返家後傷口紅腫,高燒不退,就醫才知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住院10天才出院;另一名16歲高中生戴隱形眼鏡在台中地區的野溪泡湯,感染阿米巴蟲而導致右眼失明,他提醒民眾下水時要取下隱形眼鏡。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不少民眾會以溫泉煮蛋,溫度不見得能殺死細菌,若水中含砷或其他金屬毒物,長期食用可能會罹患烏腳病,甚至致癌,建議主管單位應管制、公告禁止泡湯並飲用,確保民眾健康。

 雖然各專家一再勸阻,但南投精英村村民似乎不在意水質問題。村民張先生表示,「這裡就像自家浴室,洗這麼久都沒事,還是會繼續來泡溫泉。」南投與宜蘭縣府得知縣內2處野溪溫泉水質不佳後都表示會再重驗水質。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吳政和建議,要禁止民眾泡野溪溫泉有困難,應將野溪溫泉納入《溫泉法》管理,除可帶動地方觀光產業,喜歡野溪溫泉的民眾也可安心泡湯。宜蘭縣居民黃先生稱,泡湯已成冬季生活習慣,建議政府加強水質抽驗及對民眾公布。

相關新聞
泡澡竟盲眼 島內溫泉含菌超30倍 (圖)
林中森訪閩 願兩岸和平紅利多 (圖)
攜7億巨款潛逃 陸大亨台落網 (圖)
全國台胞代表大會召開 (圖)
台首個陸經貿設點開幕
新光大樓再膺「台北地王」 (圖)
曙光列車開賣 10分鐘搶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