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調整分配結構 根本扭轉差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此間北京專家指出,只有加快調節收入和利益分配結構的步伐,才能真正從根本上扭轉收入差距擴大趨勢。而如何理順社會分配關係,也是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難點。專家並認為,加大低收入者的收入增長幅度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關鍵,著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基石,適當限制高收入群體的增長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作為。

完善薪酬體系 出台相關條例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研究員陳光金對本報指出,堅持富民優先發展的基本思路,應將初次分配與再分配視為有機整體,不僅要從再分配環節即社會保障、公共服務等總體水平及其合理結構入手,更要擴展到初次分配環節包括「工資、保險、福利」三位一體的薪酬體系的改革;不僅要調整政府、企業和個人之間的分配關係,加大國民收入向個人傾斜的政策力度,還要調整資本要素所得與勞動要素所得之間的比例關係,完善按要素分配的收益分配制度。為此,要繼續深化工資制度改革方案,克服阻力,盡快出台「適應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報酬增長和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步」要求的《工資條例》。

理順分配關係 加大民生投入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也認為,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難點是如何理順社會分配關係,特別是如何通過加強規制理順壟斷行業和非壟斷行業的收入分配關係,如何通過促進健康城市化理順城鄉收入分配關係,如何通過推進工資集體協商談判理順資本所有者、經理層與一般職工的收入分配關係。

 他預計,2013年整體拉開序幕的收入分配綜合改革方案,將集中在八個方面:第一,收入分配總體改革方案,將以切實加大對民生領域的投入為重點,積極推動城鄉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和均等化;第二,以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和城鎮就業困難人員為重點服務對象,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第三,建立健全職工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嚴格執行最低工資制度;第四,加強對壟斷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嚴格規範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等高管人員薪酬管理;第五,千方百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不斷縮小城鄉收入的差距;第六,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第七,規範收入分配秩序,提高收入分配的透明度;第八,加大稅收對收入差距的調節力度,力爭在切實減輕中低收入者稅收負擔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的進展。

相關新聞
胡春華接替汪洋任廣東省委書記 (2012-12-19) (圖)
胡春華:力創粵港合作新局 汪洋:請批准我為「廣東人」 (2012-12-19)
胡春華簡歷 (2012-12-19) (圖)
汪洋簡歷 (2012-12-19) (圖)
趙正永簡歷 (2012-12-19) (圖)
王君簡歷 (2012-12-19) (圖)
王儒林簡歷 (2012-12-19) (圖)
夏寶龍簡歷 (2012-12-19) (圖)
婁勤儉簡歷 (2012-12-19) (圖)
李強簡歷 (2012-12-19) (圖)
文匯觀察:新陣容明年亮相「兩會」 (2012-12-19) (圖)
內地收入分配不均 續惡化 (2012-12-19) (圖)
專家解讀:調整分配結構 根本扭轉差距 (2012-12-19)
滬六成大學生不滿社會現狀 (2012-12-19) (圖)
群體事件十萬計 半數涉徵地拆遷 (2012-12-19) (圖)
吳敬璉:既得利益群體不願改革 (2012-12-19) (圖)
社會藍皮書節摘 (2012-12-19) (圖)
東江源調查系列三之二 (2012-12-19) (圖)
香港供水有憂! (2012-12-19) (圖)
粵港篇:供水量無彈性 一渴死一浪費 (2012-1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