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群體事件十萬計 半數涉徵地拆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農村社會矛盾中,有很大一部分和土地配置有關。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2013年《社會藍皮書》指出,現階段中國社會處於矛盾多發時期,且社會矛盾多樣而複雜。近年來,中國內地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而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多達數萬起甚至十餘萬起,通過對各類群體性事件的形成原因的分析表明,徵地拆遷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佔一半左右,環境污染和勞動爭議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佔30%左右。

 藍皮書認為,加速轉型期的中國農村社會,面臨著許多重大問題和挑戰。現在的農村社會矛盾和衝突中,有很大一部分和農村的土地資源配置有關。土地權益問題成為影響農村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的核心問題,由土地權益引起的鄉村社會矛盾數量增加,衝突規模擴大,協調和解決難度加大。

 此外,過去30餘年經濟飛速發展使環境欠賬積弊日深,累積了許多環境污染問題,企業在「達標排放」表象下所造成的長期的、日積月累的污染問題正在凸顯,重金屬污染的持久性、累積性開始顯現。一系列環境或健康危機集中爆發,各類環境事件頻發。環境保護部統計顯示,2011年環境保護部直接調度處置突發環境事件106起 。2011—2012年間,安徽、浙江、廣東、江蘇、上海等地相繼發生血鉛中毒事件。

勞動關係緊張程度續加劇

 另外,勞動關係緊張的程度仍在加劇。僅據人保部統計,2012年1—9月,全國各級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立案受理勞動爭議案件47.9萬件,同比增長11.9%;涉及勞動者66萬人,同比增長19.4%。從一些典型案例看,勞動密集型企業和小微型企業仍然是勞動爭議多發點,但一些大型企業特別是外資企業的勞動爭議也頻頻發生,甚至引發罷工、遊行等群體性事件。引發勞動爭議的因素,主要是直接利益矛盾和企業管理不規範。

相關新聞
胡春華接替汪洋任廣東省委書記 (2012-12-19) (圖)
胡春華:力創粵港合作新局 汪洋:請批准我為「廣東人」 (2012-12-19)
胡春華簡歷 (2012-12-19) (圖)
汪洋簡歷 (2012-12-19) (圖)
趙正永簡歷 (2012-12-19) (圖)
王君簡歷 (2012-12-19) (圖)
王儒林簡歷 (2012-12-19) (圖)
夏寶龍簡歷 (2012-12-19) (圖)
婁勤儉簡歷 (2012-12-19) (圖)
李強簡歷 (2012-12-19) (圖)
文匯觀察:新陣容明年亮相「兩會」 (2012-12-19) (圖)
內地收入分配不均 續惡化 (2012-12-19) (圖)
專家解讀:調整分配結構 根本扭轉差距 (2012-12-19)
滬六成大學生不滿社會現狀 (2012-12-19) (圖)
群體事件十萬計 半數涉徵地拆遷 (2012-12-19) (圖)
吳敬璉:既得利益群體不願改革 (2012-12-19) (圖)
社會藍皮書節摘 (2012-12-19) (圖)
東江源調查系列三之二 (2012-12-19) (圖)
香港供水有憂! (2012-12-19) (圖)
粵港篇:供水量無彈性 一渴死一浪費 (2012-12-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