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戰勝腦癌 台男創生命奇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樂觀挺過31年 育3健康子女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癌症雖是殺人無數的「兇手」,但並非不可戰勝!56歲的台中男子白裕耀於1981年檢查出罹患第三級惡性腦膠質細胞瘤,被醫生宣佈「只剩3年好活」,沒想到他卻奇跡地活了31年,還生育三名子女。醫生說,醫學文獻記載罹患腦癌後存活最久的病人達18.5年,白裕耀竟生存了31年,被認為是「醫學與生命的奇跡」!

 「我不怕(癌症),你也可以戰勝癌症!」白裕耀夫妻18日現身說法,透露其抗癌秘訣在於好睡眠、好心情還有宗教信仰。

多吃魚肉果菜 日睡13小時

 台中南投縣草屯的白裕耀,在1981年因頭痛、嘔吐就醫,檢查罹患第三級惡性腦膠質細胞瘤,醫生更「鐵口直斷」他生命進入最後3年的倒數,當年才25歲的他有如晴天霹靂,但交往8年的教師女友陳梅花,毅然決定陪他抗癌,同年5月他開刀切除腦瘤,年底結婚。

 陳梅花說,她白天照顧老公、晚上教書貼補家用,老公病情一直穩定控制,1995年雖又罹患大腸癌,但接受醫師建議切除腫瘤,繼續和病魔奮戰。

 憶起陪伴丈夫抗癌31年的往事,陳梅花說,老公31年來四處就醫,每次她都會帶病歷讓醫師迅速掌握病情,並按指示服藥、不吃偏方、多吃魚肉果菜少吃肉,每晚11時上床、隔天9時起床,下午睡3小時,一天至少睡13個小時。她說,腦傷病人睡不好、有壓力容易癲癇發作、頭痛,「無壓環境與充足睡眠,是老公復元重要因素」。

 自己的生命時刻都會終止,但白裕耀與陳梅花夫婦卻極希望能生育孩子來延續兩人的愛情與生命,雖然醫生認為接受鈷60放射線治療的白裕耀不宜讓妻子受孕,但兩人決定冒險嘗試,陳梅花說:「不管孩子是否殘缺,都是我跟他的孩子,我會接受他!」婚後5年內生下3名兒女,都健康傑出,老大還是婦產科醫師。

存活最久患者 破醫學紀錄

 當年幫白裕耀切除腦瘤的現任台中林新醫院神經外科主任王有智說:「腦膠質細胞瘤專破壞血管組織,侵襲速度快且兇猛,文獻記載罹患該癌症第四級病人幾乎活不過一年,第三級平均存活二年半,已知醫學文獻紀錄存活最久病人是18.5年。」他說,白裕耀可能是已知存活最久的腦癌患者。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院長陳志毅說,癌症早就不是絕症,「在台灣有55%的癌症是可以治好的」,呼籲患者要勇於治療,永遠都有治療希望。

相關新聞
戰勝腦癌 台男創生命奇跡 (圖)
王毅:文創產業提升民族軟實力 (圖)
離婚陸配赴台規定或鬆綁
林中森:「婆家」出力 助台商渡難關 (圖)
買藥酒遭騙2萬元 八旬婦候60日抓人
扁戒護就醫屆滿 返監否待評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