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新領導層強化與美俄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新一屆中國領導層近日分別就中美、中俄關係表態,強調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發展對美關係,期待同美方開展更寬領域、更高水平的合作,重申堅持對俄友好的方針不會改變,對優先發展中俄關係的戰略定位不會改變。

 專家認為,未來中國新領導層正在並將繼續強化與美俄的關係,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以「新答案」解決「崛起國與守成國必然衝突」這一歷史魔咒的「老問題」,將是未來中國外交政策的一大亮點。

打破傳統構新大國關係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昨日見奧巴馬時,再次提到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今年2月,習近平訪美,首次提出中美要構建一種「前無古人、但後有來者」的新型大國關係,並得到美方的積極回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向本報指出,未來中國外交的一大重要新意和看點就是要打破傳統模式,提倡構新型大國關係。新興大國不挑戰守成大國,守成大國也要容得下新興大國。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上最重要、最富活力和最具潛力的雙邊關係之一,也是最具代表性的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關係之一。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副會長吳正龍指出,未來中美之間合作將持續增加,競爭也會同步增加。兩國要確保合作是互利共贏的,競爭是良性互動的,避免大國對抗和零和博弈的歷史覆轍,將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作為唯一正確的選擇。

不能一味追求單邊利益最大化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王鴻剛認為,對於同樣重要並正在深刻變化的中俄關係,似乎也有必要思考如何在新形勢下構建平等並重、互信多贏的「新興大國關係」。他說,中俄同為亞太大國,雙方在重塑地區秩序方面難免有別,由此產生的利益關係尚待理順,戰略互信更待進一步夯實。

 專家強調,在各國相互依存日益緊密的今天,大國不能再像歷史上那樣追求利益最大化,爭奪勢力範圍,開展軍備競賽,相互惡性競爭導致你死我活的零和結局,而新型的大國相處之道就是合作共贏。其中關鍵是要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客觀理性地看待對方的戰略意圖,管控好分歧和矛盾,避免戰略誤判,避免刺激對方,避免惡性競爭。

相關新聞
王岐山:期待中美更高水平合作 (圖)
專家解讀:新領導層強化與美俄關係
外媒:習近平明年3月訪俄
外交部:中俄關係處高水準
中國撤銷購美大豆 14年最大規模 (圖)
末日冇影 傻人快醒 (圖)
末日仍可能發生
環球點評:無知可憐 自欺更可怕
末日死線過後 《江南Style》過10億點擊 (圖)
末日論引恐慌 美部分學校放假
美中西「末日」暴風雪 25車串燒2死 (圖)
國際科學展望之網絡革命 (圖)
「Thingternet」時代來臨 萬物聯網天下在握
港專家:手機取代電腦 稱霸社交平台
測病治癌先鋒 納米繼續神奇
供電大洗牌 太陽能躋主流
無補貼 港替代能源未入流
大亞灣中微子實驗 列十大科學進展
上太空潛深海 科學探索無疆界
「金磚」股明年勢重生 上證指數有望升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