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末日仍可能發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2]     我要評論

 有關古瑪雅曆法「預言」昨日是世界末日的說法,一天前還有人言之鑿鑿,一天後已變成笑料一樁,但「世界末日」是否真如天方夜譚,在我們有生之年都不會發生?有專家提出4種最有可能出現的「末日」,當中不乏對人類日益切身的危機。

 1.小行星撞地球

 美國普渡大學行星科學教授梅洛許稱,只要一顆直徑約1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就能毀滅全球9成人口。原因是撞擊揚起的大量灰塵會進入大氣層並改變大氣,全球農作物將持續失收數年,令遠離撞擊點的地區亦難逃厄運。他指出,目前對地球最具威脅的小行星是「阿波菲斯」(Apophis),雖然直徑小於1公里,但在2029年將非常接近地球,若軌道稍為改變,或會在2036年撞到正。

 2.美俄核戰

 觀乎最有可能觸發核戰的國家,似乎非伊朗及成功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的朝鮮莫屬,但《原子科學家公報》負責人貝內迪克特指出,最大威脅乃是美國及俄羅斯。估計美俄合共擁有1.8萬件核武,而一支普通火箭所攜帶的50件核武,就足以在瞬間殺1億人。貝氏警告,美俄開戰的機會雖微,但若雙方出現誤會,或有第三方入侵軍事系統,則兩國動用核武的風險不容忽視。

 3.傳染病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教授辛格表示,從H5N1禽流感及沙士(SARS)的例子可見,全球爆發大型傳染病的風險一直存在,尤其目前醫學對傳染病的認知仍然有限。由於全球日漸變成地球村,傳染病傳播速度將更快、擴散範圍更大。

 4.氣候變化

 《沒有我們的世界》作者、美國記者韋斯曼認為,最迫在眉睫的「末日」來自氣候變化。過去5年來,從極端氣候到天然資源消失等問題愈來愈嚴重,他形容「我們正將氣候及海洋逼向絕境」。雖然難以斷定氣候變化在何時才會直接毀滅人類,但若趨勢持續,旱澇及超級風暴等將更常出現。■加拿大廣播公司

相關新聞
王岐山:期待中美更高水平合作 (圖)
專家解讀:新領導層強化與美俄關係
外媒:習近平明年3月訪俄
外交部:中俄關係處高水準
中國撤銷購美大豆 14年最大規模 (圖)
末日冇影 傻人快醒 (圖)
末日仍可能發生
環球點評:無知可憐 自欺更可怕
末日死線過後 《江南Style》過10億點擊 (圖)
末日論引恐慌 美部分學校放假
美中西「末日」暴風雪 25車串燒2死 (圖)
國際科學展望之網絡革命 (圖)
「Thingternet」時代來臨 萬物聯網天下在握
港專家:手機取代電腦 稱霸社交平台
測病治癌先鋒 納米繼續神奇
供電大洗牌 太陽能躋主流
無補貼 港替代能源未入流
大亞灣中微子實驗 列十大科學進展
上太空潛深海 科學探索無疆界
「金磚」股明年勢重生 上證指數有望升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