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 打開大門搞建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中共十八屆 一中全會選出政治局七常委。資料圖片

--郝鐵川就十八大報告答市民問

 香港文匯報訊  本報獲悉,近日中聯辦宣文部部長郝鐵川與一部分市民座談了十八大,並接受了市民的如下提問:

 市民陳先生問:最近一個時期,南海不平靜,釣魚島不平靜。但我看十八大報告對此好像沒有甚麼強硬態度,這是為甚麼?

 郝鐵川:我對這個問題的思考是這樣的:第一,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等國家核心利益的堅定立場是一以貫之的,是沒有絲毫動搖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屈服於任何外來壓力。」甚麼是國家主權?它是國家在國際法上所固有的獨立處理對內對外事務的權力。主權不可分割,不可讓予。主權作為國家的固有權利,表現為三個方面:對內的最高權、對外的獨立權和防止侵略的自衛權。甚麼是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國家的基本利益,包括國民安全、領土安全、主權安全、政治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生態安全、信息安全等10個方面的基本內容。甚麼是國家發展?它主要指政治發展、經濟發展、文化發展、社會發展、生態建設等,歸根結柢是逐步實現每一個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國家的核心利益是任何人不可逾越的底線。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政府對這個底線守得非常牢,民間所說的「毛主席使我們站起來,鄧小平使我們富起來」是對這一現實的真切反映。

中國不靠侵略掠奪別國致富

 第二,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熱愛和平、追求和諧、和平發展的悠久傳統。貧困落後時不對外侵略掠奪,富裕強大時也不對外稱王稱霸。西方一些發達國家早年都有靠殖民地和戰爭發家致富的不太光彩的歷史,中國則沒有。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成為當今世界經濟總量排名第二的大國,沒侵略過別國一寸土地,沒有掠奪過別國一分錢。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後,第一次會見外賓時便強調指出,我們的事業是向世界開放學習的事業。關起門來搞建設不可能成功。我們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不封閉,不僵化,打開大門搞建設、辦事業。他還說,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我贏你輸的發展,對他國、對世界決不是挑戰和威脅。中國決不會稱霸,決不搞擴張。只要了解中國歷史和中國傳統文化的人都知道,習總書記的這番話是淵源有自、擲地有聲的。

絕不允許任何力量損國家領土完整

 第三,中國絕不會允許任何力量損害國家的領土完整。「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以堅持中國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為底線的,如果有人打破老一輩領導人當年和有關國家達成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共識,那是中國不能答應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們將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鞏固睦鄰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周邊國家。」有理、有利、有節是我們開展正義鬥爭所堅守的原則。

 據我所知,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的姜瑜女士對這些問題很有研究,你們可以向她請教,我說的和她如果有差異的話,以她說的為準。

中央常委九變七 無違黨章

 市民張女士:中央常委由「九」變「七」,王岐山是個經濟行家,卻讓他去搞紀委工作,這正常嗎?

 郝鐵川:《中國共產黨章程》是我們治黨的總章程,是我們黨內的「憲法」。習近平總書記11月16日在「認真學習黨章 嚴格遵守黨章」一文中指出:「要全面掌握黨章基本內容。黨章對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鬥綱領和重大方針政策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員權利和義務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制度和各級黨組織的行為規範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各級領導幹部的基本條件作出了明確規定,對黨的紀律作出了明確規定。」「要嚴格遵守黨章各項規定。全黨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真正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作為指導黨的工作、黨內活動、黨的建設的根本依據,把黨章各項規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各項事業中。建立健全黨內制度體系,要以黨章為根本依據;判斷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的表現,要以黨章為基本標準;解決黨內矛盾,要以黨章為根本規則。要加強對遵守黨章、執行黨章情況的督促檢查,對黨章意識不強、不按黨章規定辦事的要及時提醒,對嚴重違反黨章規定的行為要堅決糾正,全黨共同來維護黨章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九」還是「七」,都沒有違反黨章,都是在黨章的許可範圍之內。中國共產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這一根本組織原則組織起來的統一整體。凡屬黨內重大問題都是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黨組織集體討論作出決定的。因此,您提問題是正常的,您提問題涉及的那些內容也是正常的。

 對不起,我現在要去趕乘飛機出差,今天只能交流到這兒。謝謝大家!(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習近平:挪用扶貧款是犯罪 (圖)
習近平:如能看到真貧 長途跋涉值得 (圖)
三司十二局高官 新年祝福港人 (圖)
停爭拗聚焦民生 「愛港力」遊行挺港 (圖)
「愛港之聲」支持CY為香港 (圖)
2013加不停 荷包獨憔悴 (圖)
2012香港十大財經新聞 (圖)
除夕夜high爆 新年迎好運
京增4地鐵線 運力臻世界級 (圖)
澆灌心靈林地 撫平喪親 (圖)
異地高考 京滬粵未撤門檻 (圖)
無懼寒潮 出遊高峰提早現 (圖)
財崖露曙光 傳將達小型協議 (圖)
習近平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 打開大門搞建設 (圖)
財爺:理財量入為出 拓經濟勿貪新忘舊 (圖)
馬桶救嬰英雄 冒寒巡邏猝死 (圖)
分歧未解 安倍妄談聯美制華 (圖)
二手回暖 4大屋苑零的突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