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談樓說地:推廣實用面積增透明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2]     我要評論

 地產代理監管局(監管局)發出的有關二手住宅物業實用面積的執業通告,已於2013年1月1日正式實施。無論買賣或租賃,透過地產代理處理的二手住宅物業交易,從此邁進了採用「實用面積」的時代。為此,監管局透過不同傳播媒介,向公眾推廣有關實用面積的資訊,以加強市民對實用面積的認識。

 為免消費者未能一時間適應使用實用面積,執業通告容許地產代理在已提供實用面積的情況下,或當物業的實用面積不能從法例訂明的來源取得時,可以向客戶提供建築面積及其他樓面面積資料。

製作電視短片冀加深認識

 全面推廣使用實用面積,是一項「移風易俗」的重大工程,監管局特別製作了有關「實用面積」的電視短片,帶出有關實用面積的執業通告的內容重點,例如通告的實施日期,以及二手住宅物業的實用面積的兩個訂明來源。該短片由去年11月26日起在電視台播放,另有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的旁白版本在電台廣播。監管局期望透過短片提醒地產代理要向客戶提供實用面積資料,同時加深市民對採用實用面積的認識。

 監管局亦印製了相關的海報和貼紙,供監管局職員在進行教育性巡查地產代理商戶時派發和講解,並讓商舖的負責人把海報和貼紙張貼於舖內的當眼處,令公眾都能夠清晰知道有關規定。另外,過去數月監管局曾於商場舉辦巡迴展覽,並為地產代理從業員舉辦相關的持續專業進修計劃活動,向業界講解實用面積的執業實務指引,協助業界達致法例的要求。

 住宅物業採用實用面積,可以提高交易的透明度,亦能加強對消費者權益的保障,可謂有百利而無一害。

 事實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即將於今年4月執行,屆時發展商只能以實用面積計算一手住宅物業的單位面積和呎價,一、二手住宅物業將一同採用實用面積作比較,對消費者更為有利。 ■地產代理監管局

相關新聞
假日氣氛濃 一手盤銷情靜 (圖)
12月物業註冊量按月跌約2成
實用面積計價 小型代理歡迎 (圖)
百樂商場賣蚊型舖 316萬起
談樓說地:推廣實用面積增透明度
地產速遞:樓宇買賣去年料11.54萬宗
地產速遞:上車客538萬購將中2房戶
地產速遞:樂悠居高層5年漲逾倍
地產速遞:居屋青雅苑三年升值92%易手
地產速遞:迎濤灣兩房戶付19.2萬SSD稅沽
地產速遞:用家440萬購月海灣創新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