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終極封鎖線》尋找金知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毒梟同黨在小鎮郊外擺陣,務求讓 Cortez 順利逃到墨西哥。

 不當州長,阿諾舒華辛力加重返影圈,繼續賣力。在《轟天猛將》中小試牛刀,接下來這齣才是他真正的回歸之作:韓國導演金知雲執導的《終極封鎖線》——是的,金知雲,即是那個拍《茅躉王》、《風塵三俠決戰地獄日》,充滿娛樂性讓觀眾看得不亦樂乎的金知雲。 ■文:洪嘉

 出了名的導演,終要到荷里活打個白鴿轉?最新啟程的韓國導演金知雲,帶來的是夥拍不再打政府工的阿諾舒華辛力加——是的,那個木口木面的阿諾舒華辛力加——的動作片《終極封鎖線》(The Last Stand)。

阿諾的回歸

 故事描述曾經在洛杉磯反毒組工作的雷公,在一次行動中目睹組員殉職,即使行動取得勝利,卻對他造成打擊。雷公後來調職到美國邊境的一個小鎮任警長,過著安穩的生活。

 FBI探員在秘密移送著名大毒梟Cortez途中,遭其同黨襲擊,Cortez順利逃脫,並駕駛速度連直升機也追不上的雪鐵龍ZR1,打算逃遁至墨西哥。雷公管轄的小鎮成為Cortez逃亡的最後一站,小鎮裡僅有的三名警務人員,在FBI援軍未至之時,不得不在雷公的帶領下,阻止Cortez順利逃亡。

 簡單的故事情節,配搭阿諾舒華辛力加,我們或許可以想像出在逃亡與截擊之間,那些緊張萬分的畫面。影片將於1月17日上映,令人好奇的,是回歸後的阿諾,與來自韓國的金知雲之間,將擦出怎樣的火花。

 金知雲過往的作品常有詭奇的設定,其首作《死不張揚離奇失魂事件》便是一個極佳的例子。影片設置耗盡一生積蓄、於首爾郊外開設家庭旅館的姜家,迎來的第一個客人卻在翌日清晨自殺身亡,為了生意不被死亡事件影響,一家人合力將屍體埋在山裡。孰料第二次來的客人竟是一對殉情的情侶。早有埋屍經驗的姜家在埋下二人後,接二連三來到這裡住宿的客人,都離奇死亡。開旅館變成慣性埋屍的姜家人,要面對的下一個難題是,政府決定在旅館附近修路,而這地點,正是姜家埋屍之地。

 影片從荒山開旅館開始,便彌漫著一股瘋狂的味道,及至後來的埋屍,更將這種瘋狂與顛喪推至極致。此片後來更被改編成日片《搞鬼小築》,但論顛喪之處,卻不及原作了。金知雲後來的《茅躉王》也極盡瘋顛之能事,將小人物與白領處於固有制度下的無奈與無能為力拍得入木三分,此片也是令金知雲成為亞洲知名導演的重要之作。

金知雲的不同嘗試

 後來他嘗試拍不同的類型片,如《姊魅情深》與《三更之回憶》中,企圖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為觀眾提供不同的恐怖經驗。

 當然,我們無法預期阿諾會突然變成宋康昊般豁出去——即使他冷著面演戲,偶然也會爆出一兩句令人意想不到的具喜劇效果的話,但無法想像他會在肢體動作與面部表情上,有更大的突破。事實上,當看著片中阿諾飛車衝入大毒梟同黨的陣營,拯救兩個被困的警員時,左一槍右一槍的架勢,仍叫人想起《未來戰士》裡的姿態。據說,在拍攝時原來也曾錄下阿諾的名句:I Will Be Back,不過後來被前州長要求刪去,原因是不想再拿這句話來製造喜劇效果。想想也是,《未來戰士》已是多少年前的戲?擺脫不了的過去,對於演員來說,也是一個可悲的現實吧。

 但《終極封鎖線》終不會是個可悲的故事。一心想過安穩生活,守護著自己長大的小鎮,即使沒有太多的波瀾起伏,卻也叫人感到滿足,阿諾飾演的警長雷公,已過了想要闖高峰的年紀。偏偏天公不作美,大毒梟取道小鎮,一心要守護小鎮的警長,也不得不提起機關槍抗爭。

 金知雲其實拍過荷里活風的作品。在《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裡,他找來宋康昊、李秉憲與鄭雨盛主演,借用昔日荷里活西部片的風格,拍出三十年代朝鮮半島遭日本佔領時期的經歷。影片一方面模仿牛仔片的風格,另一方面亦刻意經營,因此看來還算是娛樂性豐富,且有一貫金知雲令人喜出望外的設置。

 這次不是借用荷里活風,而是真真正正拍荷里活片,Cortez駕著雪鐵龍風馳電掣,FBI探員街項巷尾追蹤逃犯,主角以寡敵眾,巷道裡槍林彈雨,都是多麼熟悉的動作片格局,是否金知雲的味道?且要自行搜索。

大隻佬裡的凄美

 不過金知雲在拍《終極封鎖線》之前,也曾被批評其作失卻「金知雲味道」。如《不悔》與《我,看見惡魔》兩片中,便有不少觀眾不期然地想起了暴力美學著稱的朴贊郁。

 《我,看見惡魔》描述警員為了替未婚妻報仇,一直追蹤冷血殺人魔,影片走入所謂暴力美學的設置了,沒法像《姊魅情深》般凸顯出與一般恐怖片的不同,是金知雲令人較為失望的一部作品,再之前的《不悔》更是只餘下演員的演出可以一看的程度,或許,這種暴力風格,會更適合荷里活也說不定?不然為甚麼製作公司找他來執導阿諾的新戲,而不是像清水崇般,找金知雲去拍恐怖片?要知道《姊魅情深》也是被荷里活買下改編權了的。

 《終極封鎖線》對於喜愛動作片的觀眾來說,或許是期待已久的作品。超過八年沒有新作,連《未來戰士》都一度找來新演員,企圖開拓出新的發展方向——雖然在《未來戰士5》裡,他仍將演回那個「未來終結者」的角色,卻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了。《終極封鎖線》是在《轟天猛將2》的熱身後,阿諾正式擔綱的第一齣回歸作,或許是這個原因吧,影片中特別強調「守護」這個名詞,即使廉頗已老,也有不能不做的事情,尤其是在動作片日漸被炫目的高科技動作取替,大隻佬前途未卜之際,阿諾也拋下先進的槍械,埋身肉搏證明大隻佬還是可以的,這種守護的方式,來得特別愴涼凄美。

相關新聞
《終極封鎖線》尋找金知雲 (2013-01-04) (圖)
影音館:吸血系列的完美句號 (2013-01-04) (圖)
流金歲月:俠影 胡金銓 (2013-01-04) (圖)
二手好碟:《一蚊雞保鑣》的本土精神反思 (2013-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