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手好碟:《一蚊雞保鑣》的本土精神反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勇先

 黃子華的棟篤笑受歡迎,電視劇亦多擁躉,但偏偏他的電影卻反應麻麻。其擔正的多齣電影作品,大多都票房不濟。這套2002年由他編導演一手包辦的《一蚊雞保鑣》不知你又有沒有印象?

 或許真的是不逢時,去年《低俗喜劇》能大收旺場,皆因故事本土味夠濃厚。一向擅長在本土社會中尋找趣味兼反思元素的黃子華,卻沒有這樣的運氣。儘管在《一蚊雞保鑣》中,是一個極具本土特色的「屯門故事」:主角「幫幫」因小時候遇上交通意外而留下心理陰影,不能乘車,故一直被困屯門。但幫幫卻努力想著如何發達,不斷招攬街坊商討他的「八萬五」發財大計,可惜全部都是「屎橋」,故此除了幾個騎呢人士附和外,根本無人問津。後來因屯門色魔出現,他便推出「一蚊雞保鑣」計劃,以最低價一元護送夜歸女子回家,終於讓他殺出屯門,並成功克服他害怕乘車的心病……

 《一蚊雞保鑣》是一齣很典型差利卓別靈式的喜劇——那些刻意誇張滑稽的肢體語言、那種由主角的不幸所引發的笑料、具社會反思的元素,以至一些細微處,如每個小故事之間的間場畫面,都頗有差利電影的餘韻。當然,幾十年前的差利卓別靈是劃時代的,但在二十一世紀,這難免顯得粗疏兼單調,就算黃子華的對白再精彩抵死,亦不足以滿足觀眾的口味。

 不過電影與他的棟篤笑一樣,主要看點還是黃子華對時弊的諷刺。十年前的香港,正值經濟與樓市低迷,八萬五由當年政府一個建樓目標,淪為社會的笑柄。在《一蚊雞保鑣》中,「幫幫」的發達夢每每以賺到八萬五元為目的,多少是突顯對當年政策的諷刺。此外,描述幫幫因著童年陰影,始終不敢踏出屯門區,亦似是象徵香港人當時對北上發展猶豫未決的心魔——事實上自當年開始,社會上的商賈賢達已告訴我們,未來的世界經濟重心將在內地,香港發展前途和機會有限,故鼓勵年輕人要有北上發展的準備……

 十年過去,內地、香港兩地亦經歷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年人人認為北望神州是風光無限,今日開始有人發現內地的世界實在太大,大得令香港迷失自我,丟失了自己的特色。於是大家都開始反過來強調本土發展,寧願當回「一蚊雞保鑣」——或者有點估你唔到,卻實在是當下社會的意願。

相關新聞
《終極封鎖線》尋找金知雲 (2013-01-04) (圖)
影音館:吸血系列的完美句號 (2013-01-04) (圖)
流金歲月:俠影 胡金銓 (2013-01-04) (圖)
二手好碟:《一蚊雞保鑣》的本土精神反思 (2013-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