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赤子心 航空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應明講述中國航空史。

——專訪航空史泰斗 陳應明

 陳應明,一位耄耋老者。他的雙手、雙眼與跳躍的心靈,見證了中國航空工業的艱難歷程。他用藝術的筆觸,勾勒出中國人在藍天中的種種夢想與追求。而他如今最念念不忘的,仍舊是藍天。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陳應明的家中,擺放著很多飛機模型,也懸掛了很多航空油畫。這些藝術品,始終在告訴來訪者:這個屋子中的老人,有著濃厚的空中情結。

奉獻航空數十載

 在成都郊外的成都飛機製造廠家屬區,記者找到了中國著名的航空史專家陳應明先生。他出生於越南河內,曾經在香港讀過書。記者發現,陳應明的廣東話特別好。曾經的香港記憶與生活,練就了他對藝術的熱愛與執著。

 從香港轉到河內生活後,他開始迷戀航空模型,藍天成為他嚮往的地方。精通藝術的他,在抗戰勝利後,加入中國空軍,成為一名文職軍官,授上尉軍銜。但是,因為不願意前往東北打內戰,他離開軍隊,回到香港。

 此後,他跟隨兩航起義人員回到新中國。因為自己擅長製作模型,被委以設計新型飛機造型及製模的重任。1956年,他與另外47個人來到成都,組成了成都飛機製造廠籌備小組。不僅負責飛機整體的造型設計,甚至連發動機的形體構造,他也參與其中,為新中國的航空起步,作出突出的貢獻。新中國第一架飛機雅克十八進行批量生產時,其第一個空速管儀表、高度表天線,都是他親自繪製的。

 新中國的航空發展,尤其是飛機設計、製造、使用,走過了從購買、仿製到自行研發的道路。這條路曲折漫長。他認為,只有自己的國家設計出先進的軍機,才能不受制於人,自力更生。

營救四義士

 陳應明覺得最具喜劇色彩的歷史事件,毫無疑問,就是「營救四義士」。

 1938年10月,武漢會戰結束後,中日軍隊之間相持氣氛日益濃厚,加之中國軍隊缺少空中支援,尤其是上層將領中,有一股動搖的氣氛。在這樣的背景下,身為國民政府二號人物的汪精衛,於1938年末飛抵昆明後,前往越南。到達越南首都河內後,汪精衛公開宣布叛國投敵。此時,陳應明就在越南河內,因而親身經歷了一些極為重大的歷史事件。

 汪精衛在河內籌備建立偽政權時,國民政府派出四位特工,潛入河內,準備刺殺汪精衛。四位特工行動當晚,由於汪精衛夫婦接受邀請參加宴會,因而與自己的秘書對調了房間。四位特工採取行動時,擊斃了在房間中熟睡的秘書曾仲鳴,而汪精衛則因為臨時對調房間的緣故,得以苟活。

 事件發生後,管理越南的法國殖民當局大為震驚。他們在日方的壓力下,立即逮捕了四位特工。而在陳應明這些當地華僑們看來,四位特工實乃為國除奸的勇士,其刺殺汪精衛之舉可歌可泣、壯烈沖天。因此得知四人被捕後,他十分憤怒,立即開展了營救工作。在他的帶領下,華僑們為四位特工聘請了最好的律師,力求保住四位特工的性命。這場馬拉松式的審判,一直上訴到法國本土。最終,在華僑們的大力協助下,四位特工免於死刑,被判監禁。

 四位勇士被關押期間,他們在獄中的生活,得到了包括陳應明在內的諸多華僑的援助與照顧。1945年抗戰勝利後,越南政府釋放了四人。當陳應明帶領華僑們前往監獄迎接四人時,原本以為四人會受到虐待的大家,大為吃驚。四位特工不僅肥頭大耳、紅光滿面,而且滿口法語。由此可見,懾於當地華僑的壓力,法國人未敢虐待四位中國特工。

歡迎祖國的光復大軍

 陳應明的祖父是越南華僑領袖。當年孫中山先生從事共和革命,發動鎮南關起義。起義失敗後,孫中山撤往越南,負責接待和安頓孫中山的,就是陳應明的祖父。當時氣氛緊張,法國殖民當局一直希望驅逐孫中山,而陳家則與之進行堅決的鬥爭。辛亥革命後,陳應明的祖父是越南華僑中第一個剪去辮子、以示效忠共和民國的人。正是這樣的家族淵源,陳應明自小便培養起愛國的情懷。

 1945年,日軍投降後,中國軍隊第62軍接到命令,從雲南出發,前往越南河內接受日本投降。與此同時,陳應明積極組織當地華僑,歡迎來自祖國的軍隊。62軍進入越南後,他與華僑們一道,將這些來自祖國的英雄們,接到自己的會館,並做出最好吃的中國菜招待他們。

 未過幾日,62軍不少士兵都出現腹瀉的症狀。華僑們大為緊張,以為是士兵們水土不服,或是大家用作招待的飯菜有問題。待查證後,才明白:62軍有不少士兵,長年征戰,所食幾為清湯寡水,已連續多年沒吃到豬肉,這次吃了不少油水,刺激了腸胃的消化功能。陳應明覺得,這說明了國內為了抗戰,付出了很多,無論是軍隊還是百姓,都生活在極為艱苦的條件和環境中。

憂慮航空藝術未受重視

 陳應明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中國的航空事業。他用自己的畫筆、用自己的模型,勾勒出心中的航空藍圖。在成都飛機製造廠數十載,他個人的人生起伏,也見證了中國航空工業的跌宕歲月甚至是整個中國現代、當代史的悲歡離合。

 他告訴記者,世界上許多先進的國家,都非常重視航空藝術的普及與宣傳,因為對於下一代人而言,高精尖的航空工業,是通過生動的藝術構造呈現在大眾面前的。為甚麼歐美人擁有不少私人飛機、私人飛行執照?就是因為透過藝術普及的方式,激發了大家對航空的興趣與認識。這是最為根本和重要的途徑。如果歷史的傳輸不正確,會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陳應明告訴記者,他看到電視一些影視劇,尤其是航空歷史與抗戰題材的,錯誤百出。例如,美國援華的飛虎隊,大多是P40單翼戰鬥機,但是影視劇中,飛虎隊使用的飛機竟然出現了雙翼機。他覺得,這不僅僅是歷史常識的缺乏,更是對歷史的不尊重。

 當前的中國航空藝術,尤其是航空畫、航模以及航空史知識的普及,都處於一個起步的階段,有很多不足。更為嚴重的是,這種不足的現狀沒有得到相應的重視。他向記者透露,其撰寫的很多航空畫冊、航空史書籍,都是自己花錢印刷、購買,然後再贈送他人。他說,長此下去,航空將會離大眾愈來愈遠。這不是個人的得失問題,而是整個民族現代化、工業化的素養問題。

 如今,看著自己曾經奮鬥的成都飛機製造廠,愈來愈多的新軍機投入使用,捍衛中國的領空,作為老航空人的他感慨萬千。臨別時,陳應明告訴記者,全面普及航空藝術與航空知識、國人與國人不再內鬥、中國有更強大的空軍是他最大心願。

相關新聞
赤子心 航空情 (2013-01-05) (圖)
航空史不可隔斷 (2013-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