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親子增溝通 做子女情緒管理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阿言是一位品學兼優的中三學生,老師發現他在堂上總是表現得沒精打采、缺乏動力,更不時哭泣。老師將情況告知阿言的父母,但他們認為阿言有能力控制自己的負面情緒,並無特別正視問題。其後阿言的情況惡化,更出現幻聽、幻覺及時常失眠,終確診患上中度抑鬱症,需接受精神科治療。經過兩年的藥物及心理治療,阿言的情況才逐漸好轉。

 其實阿言的情況十分普遍,不少青少年遇到壓力時都會選擇獨自處理,即使將情況告知身邊的親友,也不一定受到關注。青少年的負面情緒來自很多方面,包括青少年期的身心、心理轉變、學業的困擾、朋輩相處和家庭的壓力等,很多人面到負面情緒時,都不懂處理而選擇逃避。長期出現負面情緒而得不到適當的處理,情況有機會惡化,可能出現不良的生理反應,如食慾不振、失眠、甚至出現幻聽和幻覺等症狀,最後,發展成為情緒病。

家長易手足無措

 另一方面,家長面對青少年的負面情緒時,多會手足無措。緊張型的父母會以查問的方式了解子女的不快,嘗試參考自己處理情緒的經驗糾正子女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給予子女很多建議;亦有家長會選擇以迴避的態度去處理子女負面情緒;甚至有家長不相信子女會有負面情緒。以下為筆者提供予家長的一些建議:

1、觀察子女出現負面情緒的頻率及時間

2、不要過早問及「做咩唔問心」,可以鼓勵子女表達「知道你最近唔開心,媽咪/爸爸感受到,如果你想講,你就同我講啦,支持你謘C」

3、不要過早下判斷及給予意見

4、宜留意自己的語氣及用詞,不要以責罵口吻與子女傾談

5、可以適量的身體語言表示關心,如輕拍肩膀

6、盡量找機會向子女表達你的觀察及關心:「最近呢兩個星期發現你好多時都好唔開心喎,有甚麼事給你帶來困擾?試下講出來,等我同你分擔鴽r。」

 希望以上的一些建議可以加強親子間的溝通,若情況嚴重,建議盡快找尋專業人士協助。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伍啟昕

查詢電話:2549 5106

歡迎瀏覽:http://www.hkfws.org.hk

相關新聞
雙軌年突收留位費 自資院校掠2,240萬 (2013-01-08) (圖)
自資院校大賺留位費及報名費情況(單位:萬元) (2013-01-08) (圖)
浸大學生會遞信 爭前李惠利地建宿舍 (2013-01-08)
龍城小學數賽 喇沙衛冕冠軍 (2013-01-08) (圖)
教聯會促落實15年免費教育 (2013-01-08)
家庭綠洲:親子增溝通 做子女情緒管理員 (2013-01-08)
好書說不完:《新愛的教育》循循善誘 (2013-01-08)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1-08) (圖)
科研放眼珠三角 研資局經費倍增 (2013-01-07)
未見評審準則 難稱政治干預 (2013-01-07) (圖)
捐建會議中心落成 四叔港大談「散財」 (2013-01-07) (圖)
圓玄二中選出家長常委 (2013-01-07) (圖)
醫護緣:別人歡度聖誕 醫護手忙腳亂 (2013-01-07)
好書說不完:《戀之風景》─他與她超越生死 (2013-01-07)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1-07) (圖)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2013-01-04)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2013-01-04) (圖)
倡異性同窗互補 「齋校」14年減兩成 (2013-01-04)
東華學院擲銀彈 師生設施全「升呢」 (2013-01-04) (圖)
將軍澳香島校 親子體驗上課 (2013-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