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新愛的教育》循循善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邱鴻恩

學校:聖公會林裘謀中學

 特殊學校的學生總不免給人一種莫名的厭惡感,人對他們也存有戒心。作者擁有30年的教學經驗,獲邀到一所專門錄取有情緒問題學生的特殊學校當老師。他抱著一試的心態去做,一教便9年。在書中,他記下了在特殊學校教師的深刻經歷和不同學生的故事。

 給我最大反思的是,有情緒問題學生背後有更多不同的問題;當你知道那些遭遇後,會以同情取代不屑眼光。他們的家庭背景大多不太理想,如父母離異、經濟困難等,得不到適切的教導和愛護。有學生在學校吸煙,但對作者說那不是自己買的,而是「朋友」給的。經過多番查詢,才從其父得悉家中每個人都有吸煙習慣,母親怕他在外面偷煙,於是每天「供應」給他。

 其實,每個人原本都是純潔的,只是受家庭、社會影響而改變。部分更自小面對家庭暴力,加上長期被忽略且無從發洩,造成他們反叛的性格。

 若只從表面觀看那些學生,或會誤解他們,對其不公平。正如書中一名學生上課時常打瞌睡。原來他每天清晨3時便要跟單親母親到不同大廈、不同樓層、不同單位去倒垃圾,以致長期睡眠不足,太疲勞才會在上課時打瞌睡。

 然而,每個人都有溫柔、善良和有愛心的一面。我們不能以偏概全,最差的學校也有好學生。

 作者是一名有智慧、有耐心的老師。他既不會以兇惡態度去責罵學生,令其屈服,也不會太溺愛他們。學生做錯事時,「隻眼開,隻眼閉」地「縱容」他們;但會公平公正地判斷對與錯,然後合理地給學生改過的機會。他也沒有嫌棄學生,深信「沒有不能教的學生」。縱然有時會被學生惡言相向,作者仍以愛待他們。

 其實特殊學校的學生跟普通學生沒大分別,只是他們的經歷比普通學生特別,了解他其背景能使我們體諒並真心幫助他們。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這確實是一本值得推介的好書,因為它讓人更有深度,且有廣闊的胸懷去包容和憐恤別人的限制。文中言簡意賅地介紹了作者的觀點和個人體會,十分難得!

徵稿啟事

 本報教育版最近新增投稿專欄,廣邀全港中學生撰寫書評,藉此推動學界閱讀風氣。投稿作品每篇介乎500字至800字,須為原創,不得一稿兩投。作品一經刊登,可獲由中華書局贈送50元書券乙張,以及《香港散文典藏系列》(平裝)一本,價值88元。

 投稿者請把書評電郵至wwp.edu@gmail.com。電郵標題請註明「書評專欄投稿」,並列明學生姓名、就讀年級、所屬學校、住址、聯絡電話和電郵,以便編輯跟進。

相關新聞
雙軌年突收留位費 自資院校掠2,240萬 (2013-01-08) (圖)
自資院校大賺留位費及報名費情況(單位:萬元) (2013-01-08) (圖)
浸大學生會遞信 爭前李惠利地建宿舍 (2013-01-08)
龍城小學數賽 喇沙衛冕冠軍 (2013-01-08) (圖)
教聯會促落實15年免費教育 (2013-01-08)
家庭綠洲:親子增溝通 做子女情緒管理員 (2013-01-08)
好書說不完:《新愛的教育》循循善誘 (2013-01-08)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1-08) (圖)
科研放眼珠三角 研資局經費倍增 (2013-01-07)
未見評審準則 難稱政治干預 (2013-01-07) (圖)
捐建會議中心落成 四叔港大談「散財」 (2013-01-07) (圖)
圓玄二中選出家長常委 (2013-01-07) (圖)
醫護緣:別人歡度聖誕 醫護手忙腳亂 (2013-01-07)
好書說不完:《戀之風景》─他與她超越生死 (2013-01-07)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1-07) (圖)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2013-01-04)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2013-01-04) (圖)
倡異性同窗互補 「齋校」14年減兩成 (2013-01-04)
東華學院擲銀彈 師生設施全「升呢」 (2013-01-04) (圖)
將軍澳香島校 親子體驗上課 (2013-01-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