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文歷史:甘肅現佛像窖藏 達50尊距今150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雲寺出土的一尊佛像。香港文匯報蘭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世強、實習記者 王一婕 蘭州報道)曾出土過14枚佛祖舍利和金銀棺套函的甘肅涇川縣大雲寺地宮東側,近日驚現一處有近50尊北朝、隋、唐佛像的窖藏,距今達1500年,這些造像雕刻精細,造型優美。專家介紹說,從埋藏情況看,可能與唐武宗滅佛有關。此次佛像的現世,對研究北魏至隋唐佛像風格的發展變化具有重要意義。

 專家對已出土的佛像初步觀察,發現有石質立佛、坐佛、佛龕、造像碑、造像塔、佛座、菩薩、羅漢、釋迦多寶說法造像碑、石蓮花、陶佛像,有陶法器、碑刻等100餘件,佛像中最大的高約1.5米,最小的頭像直徑不足5厘米,大多數都有彩繪,窖坑邊沿及土色向四方延伸,目前尚不清楚邊沿,極有可能有銅等金屬佛像窖藏、金銀銅法器窖藏、朝廷官方供養珍品、碑刻窖藏、石刻經文窖藏。

 距今已有1400餘年歷史的涇川大雲寺曾於1964年發現武則天時期金棺、銀槨、銅函、石函、琉璃瓶等五重套函安奉的佛祖舍利14枚,石函上有千字銘文。此次驚現的大量佛像,是繼1964年轟動考古界的發現後,當地又一重大發現。

相關新聞
多省遇「最冷冬天」 時蔬累漲55% 港菜價飆兩成 (圖)
各地漲風:生菜白菜貴逾倍 韭花身價追肉排 (圖)
追根溯源:菜貴三原因:天寒雪大貨缺 (圖)
深圳直擊 (圖)
中紀委發布會首直播:去年懲3萬貪官 (圖)
去年涉貪高官名單 (圖)
京華瞭望:習主政王掛帥 反腐三看點 (圖)
鼓勵實名舉報 優先辦理及時回覆 (圖)
逾8千人涉食安問題受責 (圖)
心力交瘁入院 厲害媽媽昏迷仍喚孩名 (圖)
「寧跟媽媽吃白菜 不來福利院吃肉」 (圖)
家人眼中:她起早貪黑從不訴苦 (圖)
現場特寫:病房隔離 「書記都不能進」
記者調查火災 政府盛宴款待
15次電話採訪 皆答「領導不在」
張志軍攜胡錦濤習近平信函訪韓 (圖)
華70專家赴朝 研合營經濟區
日研釣島曳光彈射華機 外交部:高度警惕 (圖)
羅援:今年有開戰可能 (圖)
航母護航主力 導彈驅逐艦下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