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話陸川 「共電影一起,其他已不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問:有些觀眾認為《王的盛宴》過於冗長,你對此怎麼看?

陸:這電影我想說的是兩部分。「水軍」的那一部分,說實話我憤怒的原因是因為,一齣電影在上映第一天,99%的人都說是爛片,這等於是判了死刑。有些媒體說「水軍」控制不了大眾的眼睛,是,這需要十年才能決定,就像梵高的畫、畢加索的理論,放在一百年的維度裡誰也掩飾不了其價值,但問題是在一個禮拜內,惡意的打壓的確能控制。

   但這些可以放在一邊,從觀眾的評論裡,我也在認真聆聽。我去接觸了100個影院的觀眾,有一部分年輕人覺得悶、看不懂,這是真實的,那我便會反省,是不是這種敘述方式對他們常態性的看電影方式和預期形成了挑戰——他們想在電影裡看到甚麼?比如大場面、打仗?於是我就知道觀眾進電影院有這個預期。下次拍片時,我會提醒自己,你不是在做電影節的電影,而是在做大眾電影,就算要講很高端的寓意,也要把它放在一個很紮實、傳統的敘事框架中,這些是我會去總結的。

 

問:對這次「挫折」會感到失望嗎?

陸:《王的盛宴》做完,在整個巡迴的過程中,被媒體攻擊是沮喪的,因為我只是在認真地做電影,沒想過別的事情。但是媒體用一些並沒有準確掌握甚至編造的東西去評價這個電影的好壞,關於這部片子,它所有的缺點都被放大了,但是它真正所做的嘗試、立意、探索、講述,沒有人去討論。

   但其實我是個特看得開的人,我原來不是幹這行的,而是軍校畢業。對我來說,所得的一切東西都已是額外的,所以我才有這個態度──電影是我的愛好。

 

問:「挫折」帶給你了哪些反思?

陸:我會去想,如果有人抹黑《泰囧》(內地首部破十億票房的本土電影)會怎麼樣?但我覺得還是有人會去看,所以我知道有一點是對的,沒有這種抹黑,《王的盛宴》票房會再多個四五千萬,但它不可能成為人們真正喜聞樂見的電影,也不可能成為《阿凡達》那種作品。這是我的差距,我要去總結,我自己知道這齣電影對大眾層面應有的許多關照,我可能忽略了,所以,被詬病是應該的。

 

問:還會繼續愛電影嗎?

陸:我出差時書包裡都會放30張電影碟片,大多是一年忙於工作沒看的新片,對我來說,生活就是電影、電影……沒有太多其他東西。

   我剛開始時特別在意別人的看法,但現在我發現其實公眾易怒、易於發出聲音,但公眾也是忘性最高的。所以你特別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會被套住、被綁住。其實昨天人們在談你的電影,明天已經在談美國校園槍擊事件,後天則談別的事情。而且電影史上,每一個導演都有慘敗的時候,但有些導演從慘敗中崛起,觀眾依然會支持他,觀眾不會因為上次的「慘敗」,這次就不看你的片子。電影永遠是唯一可以說話的東西。

   所以第一,我覺得這次不算「慘敗」,而是一次挫折,第二我覺得還年輕,繼續做電影就好,這是我對自己說的話,因為電影是我最愛的東西,你有機會和它在一起,其他都已不重要了。

相關新聞
陸川 時代嬗變 深愛依舊 (2013-01-12) (圖)
對話陸川 「共電影一起,其他已不重要」 (2013-01-12) (圖)
赤子心 航空情 (2013-01-05) (圖)
航空史不可隔斷 (2013-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