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溫捱貴菜 內地通脹彈至2.5%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上月通脹同比上漲2.5%,其中蔬菜價格上漲14.8%。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天氣寒冷等因素導致食品特別是蔬菜價格大漲,推動內地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漲幅升至2.5%,創七個月高位,2012年全年CPI比上年漲2.6%。經濟學家表示,2013年中國將開始進入新一輪物價上漲周期,預計全年CPI漲幅在3.5%左右,整體通脹形勢仍屬溫和上升,貨幣政策繼續保持穩健中性的基調。

 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12月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上漲0.8%,CPI同比和環比漲幅分別比11月份擴大0.5個和0.7個百分點,呈現加快回升態勢。其中,食品價格同比漲4.2%,環比漲2.4%;非食品價格同比漲1.7%,環比持平。

六成漲幅來自菜價上升

 從同比看,12月份CPI同比上漲2.5%,是自2012年6月份以來的最高漲幅。其中,八大類價格七漲一平,食品價格上漲4.2%最多,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1.37個百分點,約佔CPI同比總漲幅的54.8%。其中,鮮菜價格上漲14.8%,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漲約0.41個百分點。

 無論是統計數據,還是民眾切身感受,此次CPI漲幅的反彈明顯是受菜價為代表的食品價格推動。國家統計局測算顯示,12月份CPI漲幅中近60%來自菜價上漲,而非食品價格走勢總體較為穩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指出,2012年是近七年來12月氣溫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陰雨寡照天氣,影響了蔬菜的生產、運輸和經營。當月全國鮮菜價格環比上漲17.5%,華北地區菜價平均漲幅達31.3%,有的市縣甚至接近70%,個別城市的個別蔬菜價格上漲近170%。她預計,春節過後,隨著天氣逐漸轉暖,鮮活食品價格上漲壓力估計會有所減弱。

去年CPI漲2.6%低預期

 雖然最後兩個月CPI漲幅出現了反彈,但從全年情況看,2012年CPI比上年上漲了2.6%,漲幅比2011年回落2.8個百分點。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范劍平表示,2012年全年CPI漲幅總體溫和,大大低於年初制定的4%的調控預期目標。目前通脹雖有所上行,但總體仍在預期範圍內,再加上中國經濟目前只是平穩回升,基礎還不牢固,大部分商品還供過於求或供求平衡;國際大宗商品和原材料價格今年也不會有明顯漲幅,不會給通脹帶來很大壓力,2013年通脹壓力會大於2012年,但不會發生嚴重通脹,只要應對得當,2013年物價調控是有信心的。

貨幣政策維持穩健偏中性

 經濟學家預計,2013年上半年通脹漲幅不會超過3%,不會引起政策收緊,下半年CPI漲幅會達到3%以上,貨幣政策將慢慢轉向中性,預計全年貨幣政策將維持穩健偏中性的基調。CPI的反彈將使貨幣政策必須堅持穩健的總基調,穩增長、調結構要更加依靠積極財政政策的發力。

相關新聞
釣島爭端升級 日首相:沒商量 解放軍:準備打 (圖)
中國海監機 再巡釣島上空 (圖)
林鄭:深港合作重點發展前海 (圖)
特首施政報告下周交代覓地進度 (圖)
低溫捱貴菜 內地通脹彈至2.5% (圖)
20萬億日圓振經濟 安倍糖衣毒藥 (圖)
袁厲害之痛 拷問兒童福利之殤 (圖)
雲南山泥滅村 活埋42人 (圖)
穗今年擬投210億建設南沙 (圖)
滬食水污染影響3.8萬人 居民超市搶水
廣州擬推垃圾按量徵費 (圖)
美教師冒死勸服槍手 勇救28學生 (圖)
BBC薩維爾性侵500成人 姦30童最細8歲 (圖)
港招聘會冷場 萬五元洗碗無人做 (圖)
元朗駕院罷工 堵路阻考路試 (圖)
張曉明談盡職 議員紛表認同 (圖)
誤診累墮胎 西醫除牌緩刑 (圖)
藍籌今年首個盈警 利豐料去年無增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