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要用爹娘半條命」 年輕人婚不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攀比炫富心理,給年輕人辦婚禮帶來巨大壓力。

 「爺爺娶奶奶只用了半斗米;爸爸娶媽媽只用了半頭豬;我結婚卻要用爹娘半條命!」這條帶點戲謔的帖子在微博上廣為轉載,道出了中國人結婚成本在快速增加的事實。對當今中國的城市年輕人來說,婚宴、婚慶、婚紗照等各種費用也水漲船高,「婚不起」漸漸成為越來越多中國年輕人的共同感受。 ■中新社

 時近中國傳統節日春節,新一輪的結婚潮又在中國大地展開,在蘭州市城關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對即將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談起高額的結婚費用也是犯愁:「動不動就要花錢,事又多,好複雜。我們倆本來想去旅遊一下就可以了,親朋都不願意。」

物價上漲快 動不動花錢

 「不是不想結婚,是結不起啊!」許多在城市夾縫中生存的「80後」待婚族們如此感嘆。

 據了解,蘭州一家大酒店,2010年時婚宴普遍一桌是800多元人民幣,2011年時漲到一桌1,500多元,2012年漲到一桌1,800元左右,且要至少20桌才起訂。除了婚宴外,還有婚慶、婚紗、照片、酒水、喜糖、喜煙等各項支出,一般也需要三四萬元。

 微博上一對80後小夫妻晒婚禮賬單,令眾網友唏噓。他們未買房已花43萬。而網友「老趙和小于」則貼出了無意中保留下來的1981年10月婚禮賬單,各項花費加一起才二三百元。

父母添壓力 面子增花銷

 蘭州大學哲學與社會學院副教授牛芳表示,導致中國年輕一代「婚不起」的原因大概有三:物價上漲有點快,父母之命不可違,攀比炫富心理。

 牛芳說,現代婚禮給年輕人帶來的巨大壓力,有一些是父母對傳統習俗的固守,也有些是有攀比炫富心理,把婚禮也當做社交的一部分,通過婚禮來炫耀自己的經濟實力和社會地位。愛面子的中國人讓結婚花銷步步攀升,一路瘋漲,令想結婚、需結婚的年輕人望之卻步。

 牛芳表示,當代人個體差異大,貧富差距大,有人為結婚花百萬千萬,有人結婚簡樸素雅,都無可厚非。但結婚應量力而行,將感情因素放在首位。奢華的婚禮只能滿足一時的虛榮,真正過日子,還需要真情維繫。

相關新聞
「要用爹娘半條命」 年輕人婚不起 (2013-01-13) (圖)
陝西:瞞患末期癌 單身母兼4職養女兒 (2013-01-13) (圖)
江西:42顆愛心+1個謊言 幫助被搶婆婆渡難關 (2013-01-13)
「模擬家庭」育孤兒 有愛有家助成長 (2013-01-13) (圖)
「豬」聯璧合 (2013-01-13) (圖)
民工讓座遭嫌髒 別讓偏見寒人心 (2013-01-12) (圖)
廣州:「不死」黃瓜嚇人 咬過仍可生長 (2013-01-12)
愛心手套 (2013-01-12) (圖)
北京:北大「買票帝」 3年助同學訂20萬張 (2013-01-12)
河北:十大最醜建築 「元寶塔」上榜 (2013-01-12) (圖)
12唐幽州節度使墓 生肖墓誌驚現 (2013-01-10) (圖)
中學開「淑女班」 繼承經典國學 (2013-01-10) (圖)
河南:萬隻白天鵝三門峽過冬 (2013-01-10) (圖)
鄭州:機器人大廚 擅煮家鄉菜 (2013-01-10) (圖)
江西:鄱陽湖為候鳥備 「年夜飯」 (2013-01-10)
「豆餅哥」上《新聞聯播》尋母 感動全中國 (2013-01-09) (圖)
國徽圖案 集中華文化大成 (2013-01-09) (圖)
四川 :司機違法131次 交警後知後覺 (2013-01-09)
江西:莊稼漢過肥年 年終花紅16萬 (2013-01-09) (圖)
睹撒百元鈔欲自殘 女俠踢剪救瘋女 (2013-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