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歲留守女童擔起一個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4]     我要評論

 9歲,對於很多孩子來說仍是在父母身邊撒嬌的年紀,而廣西隆林縣德峨鄉那地村留守女童李阿作卻用稚嫩的肩膀撐起了一個家:4年前,父母外出打工,年僅5歲的李阿作開始照顧3歲的弟弟和上小學的哥哥,做飯、洗衣、餵豬……只要父母不回家,她就要一直堅持下去。網友讚歎李阿作的堅強,認為她就是「最堅強留守女童」,同時呼籲有關政府方面應該盡快伸出援手。 ■新華網

李阿作住在逢雨便漏的簡陋平房裡,約15平米的房間內,一半被打穀機、水桶等雜物佔據,屋內外都沒有粉刷,觸目皆是裸露的磚頭和縫隙。李阿作家裡有七口人,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大姐和二哥小學畢業後就到廣東打工,現在她和大哥李世成、弟弟李阿主留守在家。

 那地的1月氣溫多在零度徘徊,寒風吹在臉上生疼。即便這樣,李阿作每天5點就要起床收拾家務,為哥哥弟弟做菜做飯,一切收拾完畢後,才能去上學。

省錢挨凍 只為讀書

 由於家窮,寒冷的冬季李阿作沒有買過半斤木炭,而是用玉米稈燒火取暖,每隔兩三天她就揹著背簍到對面的山上撿玉米稈,山體陡而滑,背簍在李阿作的背上搖搖晃晃,在巍峨的群山中,孩子顯得異常纖弱。

 李阿作和弟弟睡的床是用幾塊木板拼湊起來的,床上鋪著一張涼席,一床薄薄的被子顯得有些凌亂。「冬天有時冷得發抖,常常被冷醒」。但李阿作說冷不可怕,只是希望能攢點錢,多買幾本書讀,能考上大學,走出大山。

 這個9歲孩子的堅強,其實更多折射的是當前留守兒童面臨的艱難以及農村貧困地區生育孩子過多造成的困境。數據顯示,目前,廣西中小學校中的農村留守兒童約有141萬人,佔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總數的22.5%。一些基層幹部表示,農村留守兒童的數量還在不斷增加,這個特殊群體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愛。

相關新聞
9歲留守女童擔起一個家 (2013-01-14)
廣州:九旬母親侍癱兒 換洗餵食6年 (2013-01-14)
福建:兩岸設計師妙手 讓藝術走進生活 (2013-01-14) (圖)
湖南:「安全帶T恤」熱賣 警勸勿「自欺欺人」 (2013-01-14) (圖)
天津:優秀聯絡員 身殘心腸熱 (2013-01-14)
世界冰王 (2013-01-14) (圖)
「要用爹娘半條命」 年輕人婚不起 (2013-01-13) (圖)
陝西:瞞患末期癌 單身母兼4職養女兒 (2013-01-13) (圖)
江西:42顆愛心+1個謊言 幫助被搶婆婆渡難關 (2013-01-13)
「模擬家庭」育孤兒 有愛有家助成長 (2013-01-13) (圖)
「豬」聯璧合 (2013-01-13) (圖)
民工讓座遭嫌髒 別讓偏見寒人心 (2013-01-12) (圖)
廣州:「不死」黃瓜嚇人 咬過仍可生長 (2013-01-12)
愛心手套 (2013-01-12) (圖)
北京:北大「買票帝」 3年助同學訂20萬張 (2013-01-12)
河北:十大最醜建築 「元寶塔」上榜 (2013-01-12) (圖)
12唐幽州節度使墓 生肖墓誌驚現 (2013-01-10) (圖)
中學開「淑女班」 繼承經典國學 (2013-01-10) (圖)
河南:萬隻白天鵝三門峽過冬 (2013-01-10) (圖)
鄭州:機器人大廚 擅煮家鄉菜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