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不可信 德收回黃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德國將收回部分黃金自行保管。圖為德國央行的金條。法新社

 德國央行昨宣布正式收回部分存放在美國及法國的黃金儲備,有分析認為,德國此舉反映西方各國央行之間可能存在信任危機;美國債務上限逼近威脅美元貶值,也促使德國寧願以黃金「保本」。但有意見指出,德國當局長久以來對冷戰時期存放海外的黃金不聞不問、缺乏監管,惹來猛烈批評,央行為平息眾怒,遂決定運回黃金進行審計。

 德國央行將在2020年前,從法國巴黎運回全數374噸寄存黃金,另會從美國紐約運回300噸黃金,即德國屆時將自行保管一半黃金。餘下的海外黃金儲備將繼續由美國及英國保管。

罕見行動 或方便審計

 美國債務上限問題仍未解決,假如真的「爆煲」,美元將成廢紙,有人擔心德國此舉反映對美國前景缺乏信心。資產管理公司Cumberland Advisors投資總監科托克則指,德國央行可能只想審計海外黃金,但因行動罕見,才會引來各種猜測。

分析︰新金本位時代將臨

 不少分析師認為,隨著中國及俄羅斯等儲備大國紛紛提高儲備多元化,以免過度仰賴美元及歐元,全球正邁向新金本位時代,中國政府早前也計劃增加黃金入口。著名黃金交易商辛克萊指出,德國此舉與法國在1970年代召回海外黃金同出一轍,其時刺激金價勁升。

 現時德國擁有3,991噸黃金,約值1,770億美元(約1.37萬億港元),是繼美國之後的第2大「黃金國」,但大部分黃金均在冷戰時期運至海外儲存;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德國黃金儲量約為該國總量的45%,法國央行及英倫銀行分別持有11%及13%。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每日電訊報》/《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日本血債之二「大國」野心:軟實力塑假面具 日圖永治亞洲 (圖)
筆走波瀾:剪不斷的「羈絆」
安倍啟東盟3國之旅 首訪越南 (圖)
中國勞工成本升 日製造業遷東南亞
日本與東南亞關係千絲萬縷
銀彈技術支援 日謀獨攬越南稀土
借推動緬民主經濟 圖建東南亞領導地位
美國不可信 德收回黃金 (圖)
全球官方黃金儲備(部分,截至今年1月) (圖)
骨牌效應倘爆 重挫英美地位
倫敦恐襲驚魂 直升機插鬧市2死 (圖)
日夢幻客機冒煙急降 乘客以為墜機 (圖)
美股直擊:波音股價瀉4.2%
火箭彈襲敘大學 87死160傷 (圖)
擅刊twitter照片 《華郵》法新社判侵權
美今公布控槍案 紐約州搶先推行
沃爾瑪增購「國貨」 撐美經濟
fb推「精確搜尋」撼Google
易搜朋友資料 難查站外資訊
誘增使用時間 用戶難撇fb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