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9]     我要評論

孫志賢

 阿爾及利亞擁有全球首屈一指的天然氣田和石油資源,吸引不少外國企業前往「掘金」,但北非近年成為「基地」等恐怖分子溫床,企業要在危亂中開拓業務,冒險在所難免,是次人質挾持事件正是一大警號,令新興市場的資源開發蒙上陰霾。

 目前約有40家華企在阿爾及利亞發展工程項目,建築、鐵路、水利等合同總額達約180億美元(約1,395億港元)。發生綁架人質事件後,距肇事氣田最近的中石化項目立即停工,70名中國工人被送到安全地方,雖倖免於難,但仍需擔驚受怕。

 不少日本企業,如這次出事的日揮公司(JGC),也視新興市場的大型項目為收入重要來源,以抗衡日本國內經濟低迷。但有石油業高層坦承,發展開發業務需衡量風險,不能無視治安環境。

 阿國大部分有待開發的資源皆處沙漠地帶,保安難度極大,企業不能單靠自己確保工人安全,必須依賴地方部隊維持治安。不過隨著恐怖分子勢力坐大,襲擊活動愈發猖獗,加上政局不穩等因素,令地區安全持續惡化。與「基地」有關連的武裝分子,更瞄準多個非洲國家的反政府浪潮,乘勢冒起。

 法國以反恐之名出兵馬里,西方國家陸續支持響應。英媒形容,法國軍事介入實際是代表美國「遏止」中國在非洲的影響力。姑勿論原因為何,非洲要繼續發展,安全是必備元素,問題只是法國反恐會否「愈反愈有」,觸發更多襲擊及暴力事件而已。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