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庭綠洲:子女「迷網」諗計助脫「宅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隨著社會發展,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長時間上網彷彿已由以前的「沉迷」轉化為「生活習慣」。「低頭族」、「宅男」、「宅女」等名稱一一出現。那麼應當如何面對家中的「宅仔」「宅囡」?這已是現代父母一大挑戰。

 回想從前,上一代父母最希望子女常留在家,放學不應於街上流連玩耍,怕他們學壞。不過,自從家家戶戶開始有了「網絡」,現代家長越來越鼓勵子女多參加課外活動,而不是整天留在家中上網。無可否認,看見子女長期蹲在電腦熒幕前,足不出戶,漸漸不顧儀容,連吃飯也變得可有可無,說話越講越少等等,這些情況確實令人擔心。

諳網絡文化 明青年心態

 為了讓家長更明白子女的網絡文化,筆者任職的機構早前舉辦「家長網絡小組」。小組中,筆者認識了兩名家有「宅仔」和「宅囡」的媽媽組員,她們為了幫助孩子,除了參加講座及小組,約見輔導員外,更會在日常生活中花盡心思,例如在情人節寫「情信」給子女表達「愛意」;平日不愛看電視的媽媽,會四出找尋喜劇,希望在看得捧腹大笑時,笑聲能吸引孩子離開房間;每逢節日,媽媽會放下平日尊嚴,做鬼臉與子女拍攝「搞笑合照」,希望子女感到家庭溫暖;學習上網「煲韓劇」,以明白子女箇中心態。

幫忙僅暫時 須慢慢放手

 雖然讓子女擺脫「宅性」十分困難,但她們從沒放棄。經過數月互相支援,小組完結時,其中一位家長分享時表示,她不再把家中孩子視為「宅仔」「宅囡」,而是她心愛的子女,故她的目標是學習如何幫助及愛護孩子。經過這幾年以淚洗面的日子,她漸漸明白到只能盡力嘗試以不同方法幫忙,但子女將來始終要由他們自己掌握、負責,她要學習慢慢放手。

 協助子女的技巧固然重要,但其實一段段珍貴的親子經歷,將會令父母與子女關係更堅壯。久而久之,將能打動子女的心,讓他們主動作出改變。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 吳欣穎

查詢電話:2549 5106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北區研「原區優先」 爭議大恐掀覆核潮 (2013-01-22) (圖)
跨境童家長反感:不公平或控告 (2013-01-22)
天水圍香中參與單車百萬行 (2013-01-22) (圖)
調查揭城大無障礙設施不足 (2013-01-22)
幼園學券資助額增4% (2013-01-22)
家庭綠洲:子女「迷網」諗計助脫「宅性」 (2013-01-22)
好書說不完:《變形記》─反思生命真相 (2013-01-22)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1-22) (圖)
院校收「銀髮生」2年急增6倍 (2013-01-21) (圖)
3位長者學員 不一樣的故事 (2013-01-21) (圖)
長者守時認真 鞭策青年學生 (2013-01-21) (圖)
解學額不足 北區4校研增班 (2013-01-21) (圖)
新法網搜圖像 城大生奪論文獎 (2013-01-21) (圖)
沈祖堯網籲學生實踐環保 (2013-01-21)
醫護緣:毋忘濟世宏願 發揮護士價值 (2013-01-21)
準教師憂出路 擬寄百求職信 (2013-01-18) (圖)
PGDE學額 (2013-01-18) (圖)
高層處理性騷擾 中大要開「培訓班」 (2013-01-18) (圖)
中大研究院推5新碩士課程 (2013-01-18) (圖)
浸大饒宗頤國學院下周一成立 (2013-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