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變形記》─反思生命真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生:鄧翠兒

學校:聖士提反堂中學

 《變形記》是卡夫卡的代表作之一,被譽為現代主義的奠基之作,而卡夫卡亦被譽為現代主義文學先驅,在世界文壇引起巨大迴響與高度評價,掀起一股「卡夫卡熱」。

 卡夫卡是一個心靈敏感、纖細而性格內向的人,著名的《卡夫卡全集》、《審判》、《城堡》與《美國》都是由於他的摯友布勞德沒有遵照其遺言,沒有在他死後把所有作品焚毀才得以保存。他一生掙扎於德裔與捷克裔、愛情與寫作、職業與理想之間,他的感傷反映在其作品中。我們生於一個相對可勇於追求理想的世代,也許較難體會他的無奈和嘆息。

 《變形記》收錄卡夫卡的3篇作品:《蛻變》、《飢餓藝術家》和《巢穴》,這裡選取一些有趣的段落思考一二。

 《變形記》的開首最有趣,直接用「一天早上,格勒果.撒摩札從不愉快的夢中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蟲」。這樣的文句單刀直入,給人一些唐突之感,但從後仔細讀來就增添不少代入之感。主人公醒後發現自己變成一隻蟲,從夢醒的茫然到四周張望房間,房中的擺設與無厘頭抱怨的描寫,揭示他對工作的厭惡與為家人安逸生活之間的掙扎,還有他對理想─繪畫的熱愛和隱藏。起初,主人公不肯相信自己變成蟲的事實,甚至還想再睡一會兒,睡醒後一切回復原狀。故事的發展是,主人公從逃避現實到無奈接受,再到家人發現他變成蟲以後的種種反應與改變。最後,主人公絕食,家人得到解脫及迎向新生活。作者把人性和人與人之間複雜微妙的關係描寫得淋漓盡致,富有張力,引導讀者思考生命的真相。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同學清晰交代了《變形記》的內容及作者的背景,如能多發揮一下,寫出由作品而得的啟迪,文章必更具感染力!

徵稿啟事

 本報教育版最近新增投稿專欄,廣邀全港中學生撰寫書評,藉此推動學界閱讀風氣。投稿作品每篇介乎500字至800字,須為原創,不得一稿兩投。作品一經刊登,可獲由中華書局贈送50元書券乙張,以及《香港散文典藏系列》(平裝)一本,價值88元。

 投稿者請把書評電郵至wwp.edu@gmail.com。電郵標題請註明「書評專欄投稿」,並列明學生姓名、就讀年級、所屬學校、住址、聯絡電話和電郵,以便編輯跟進。

相關新聞
北區研「原區優先」 爭議大恐掀覆核潮 (2013-01-22) (圖)
跨境童家長反感:不公平或控告 (2013-01-22)
天水圍香中參與單車百萬行 (2013-01-22) (圖)
調查揭城大無障礙設施不足 (2013-01-22)
幼園學券資助額增4% (2013-01-22)
家庭綠洲:子女「迷網」諗計助脫「宅性」 (2013-01-22)
好書說不完:《變形記》─反思生命真相 (2013-01-22) (圖)
中華書局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 (2013-01-22) (圖)
院校收「銀髮生」2年急增6倍 (2013-01-21) (圖)
3位長者學員 不一樣的故事 (2013-01-21) (圖)
長者守時認真 鞭策青年學生 (2013-01-21) (圖)
解學額不足 北區4校研增班 (2013-01-21) (圖)
新法網搜圖像 城大生奪論文獎 (2013-01-21) (圖)
沈祖堯網籲學生實踐環保 (2013-01-21)
醫護緣:毋忘濟世宏願 發揮護士價值 (2013-01-21)
準教師憂出路 擬寄百求職信 (2013-01-18) (圖)
PGDE學額 (2013-01-18) (圖)
高層處理性騷擾 中大要開「培訓班」 (2013-01-18) (圖)
中大研究院推5新碩士課程 (2013-01-18) (圖)
浸大饒宗頤國學院下周一成立 (2013-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