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租金食品價升 港人信心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趙一存)統計處數字指出,本港去年全年基本通脹率平均為4.7%,低於2011年的5.3%,但香港市民卻有不同看法。一項有關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的調查指出,2012年第四季度,雖然港澳台3地整體消費信心也上升,內地的消費信心則略跌,但香港消費者對物價狀況的信心持續下跌,是2008年開始這項調查迄今的最低得分,反映市民對現時之物價相當不滿意。負責香港區調查的城大管理科學系學者指出,本港民生物價飆升,導致港人對目前以至未來3個月物價狀況缺乏信心。

整體消費信心升2.6分

 香港在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排名第三,調查顯示,2012年第四季度,香港的整體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2.6分至80.5分,但細項中,香港消費者對物價狀況的信心持續下跌,只有48分,是2008年開始這項調查迄今的最低得分,反映市民對現時物價相當不滿意。另外,市民對購買房屋的信心雖有回升,比上季上升6.8分至50.2,但仍缺乏信心;對生活狀況這方面最有信心,有104.1分。

人幣升值扯高食品價

 負責港區調查的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曹國輝博士表示,本港去年物價飆升,影響民生最大的食品價格更加是有加無減,加上本港食物絕大部分倚賴內地進口,人民幣持續升值令物價跟隨,調查反映港人去年以至未來3個月對民生物品的消費狀況普遍欠缺信心。

內地最高 台居榜末

 兩岸四地中,內地消費者的信心最高(92.5),但卻較對上一個季度下跌2.3,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任韜博士指出,相信是因為第三季信心指數(94.8)大幅上漲下的回調。而且與去年同期相比,除物價指數外,總指數和其他各項分指數均有所上升,因此消費者信心在本季度總體顯現出企穩的趨勢。

 消費者信心第二高的是澳門(88.5),澳門科技大學代表孟潔博士表示,當局需繼續穩固通脹治理效果,緩和物價對民生的壓力,加大房地產調控力度以提升消費者的信心。至於消費者信心排名最末的台灣,第四季消費者信心指數為73.1,但在6個調查細項中,市民對「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信心最高,為84.45。台灣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教授謝邦昌表示,台灣民眾對投資股票、購房等較有信心,說明現在是去台灣投資的好時候。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於2009年第一季首度推出,每季分析和比較內地、香港、澳門及台灣四地市民的意見,了解他們對當地經濟、就業、物價、消費、購置房屋及投資股票6大範疇的消費信心。調查由四地共5家大學共同進行,城大負責香港區研究。香港區2012年第四季的調查於2012年12月22日至2013年1月2日進行,共訪問了1,032位年滿18歲並在本地常住的香港居民。

相關新聞
特首:長策為青年籌謀 (圖)
發展回收業 擬土地政策支持
施政報告房策理念 77%市民贊同
政制發展不忽略 房屋貧窮先處理
打擊水客免擾民 不遺餘力續執法
警耳邊吹口哨 遊行男襲警罪成 (圖)
扑爆七旬的哥頭 3惡少劫300元被拘 (圖)
愛狗翁失蹤10日 11犬斷糧水哀鳴 (圖)
婦墮買樓騙局 42萬誤購銀主盤
夥雙非婦呃床位 經紀爆早知滿額
2歲童確診染甲流深切治療
名股評人林賽盈涉賄經紀省佣
宣揚防電話騙案 40滅罪耆英獲嘉許 (圖)
教院生申覆核 爭選校長投票權
捷旅假期顧客私隱網上外洩
哈羅國際校失火 200宿生疏散
兩岸聯手護海疆 共同開發惠人民 (圖)
陳恆鑌創新青衣 倡遷油庫起住宅 (圖)
各界倡擴駐內地機構助北上
公民力量撐潘國山選田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