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字正音:正字異體 各地有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文字在傳播過程中,由於撰寫人之識見、書寫習慣等,往往會有正字與俗字之別,導致一字多形,容易令人混淆。現代漢語主張規範文體,強調要寫「正字」,除寫錯別字外,亦應盡量避免寫「異體字」。

 異體字,指讀音、意義相同而字形相異的漢字,亦稱為又體、或體,在《說文解字》中,亦稱之為重文。異體字之正寫或俗寫,主要取決於地方的語言規範政策,例如「匯」與「匯」、「x」與「群」、「線」與「線」等常見的異體字例,形體稍異,讀音、字義則同,到底當以何者為正?

 在香港,字形的規範依據主要參考香港教育署語文教育學院中文系(今分為香港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學院)出版的《常用字字形表》(1986年初版,1993年、2000年、2003年、2007年均有修訂)。根據字形表所錄,「匯」、「x」、「線」均為正字,換言之,「匯」、「群」、「線」屬異體字。

正字構形較接近造字本意

 所謂正字,多指官方規範的正式文體;俗字則是大眾為書寫方便,將文字筆劃減省或變化後之通用文體。一般而言,正字的構形當較為接近造字之本意。不過,不同地方各有自己規範文字的原則,有時候己方之正字,反為彼方之俗字,不可一概而論。例如「k」、「果」二字,唐代為科舉而編製的《干祿字書》清楚說明:「k、果……上俗下正。」傳統中文以「k」為「果」的俗字,但在日本漢字中,「k」卻被收錄在日本《常用漢字表》中,解釋為「糖果」、「零食」義。

華語溝通存異體字分歧

 即使在同樣以華語溝通的地方,依然存在異體字的分歧。例如「恆」、「琚v二字,右旁或「亙」或「A」,《常用字字形表》與「台灣教育部」公布的《異體字表》均以「恆」為正字;大陸教育部與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於1955年公布的《第一批異體字整理表》,則將「琚v列為規範字形。

 《說文》解釋「恆」字曰:「常也。洃浀遄A在二之閒上下。心以舟施,恆也。 ,古文恆從月。《詩》曰:『如月之恆。』」「恆」右旁的「亙」,小篆以為從「舟」形,不確;根據甲骨文與金文,「亙」古文當從二從月,「二」指事天與地,字形象月亮在天地間昇起。《詩經.小雅.天保》有「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句,祝賀別人像月亮、太陽般,每天周而復始地昇起。「亙」即「恆常」的「恆」的本字。

 至於「琚v,《說文》並無收錄,《字彙》則訂為「恆」的俗字。「琚v右旁的「A」,古代與「回」字相通,字形象漩渦,表示環繞、回轉的意思。根據文字構形與字書所載解釋,相對「琚v字,「恆」似乎更能突顯出「恆常」的字義。

  ■謝向榮 香港能仁書院中文系講師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3+1」改教育思路 城大打造「國際生」 (2013-01-28) (圖)
院校爭研究費 壓力推動進步 (2013-01-28)
獸醫學院爭支持 修訂回應教資會 (2013-01-28)
四分三零用捐孤兒 傑出貧生獲嘉許 (2013-01-28) (圖)
正字正音:正字異體 各地有別 (2013-01-28)
學童升中後運動時數劇減 (2013-01-28) (圖)
中大校慶「健步行」料籌200萬 (2013-01-28) (圖)
7,100學生棄文憑試 跳船多上屆400人 (2013-01-25) (圖)
第二屆文憑試退修情況 (2013-01-25) (圖)
特殊生不足19%達大學門檻 (2013-01-25)
近七成考生選擇「4+2」 (2013-01-25)
中文科模擬試 考文言33%捧蛋 (2013-01-25) (圖)
浸大集思會 商爭李惠利地皮 (2013-01-25) (圖)
教局研分流解北區學額荒 (2013-01-25)
演藝音樂神童 蕭邦琴賽奪金 (2013-01-25) (圖)
升中童減收表跌 地區名校「逆市」升 (2013-01-24) (圖)
部分學校自行收生收表情況 (2013-01-24) (圖)
理大夥海外大學 製「超抽濕噴水棉」 (2013-01-24) (圖)
民建聯請願 促「原區優先」助北區生 (2013-01-24) (圖)
中大「手語字典」 網上短片教公眾 (2013-0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