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產生育率低 美陷「人口懸崖」噩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黑人失業率高企。圖為佛羅里達州招聘中心。 法新社

 日本人口老化為經濟增長敲起警號,美國亦難獨善其身。截至2010年,美國每名女性平均生育1.93名子女,低過維持人口平衡所需的2.1名;中產女性平均更只生育1.6名子女,與實行一孩政策的中國相若。專家指情況令人驚訝,長遠衝擊政治、經濟及文化,儼如「人口懸崖」,動搖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

 全球人口衝破70億之際,97%人口所處國家的出生率均下跌。在低生育率社會,民眾以養生為要務,資金主要流入醫保系統,投資及創新氣氛黯淡。打工仔養老開支大增,影響消費意慾,更嚴重的甚至出現軍隊缺人。這些現象對經濟增長乏力的美國來說,簡直是一場噩夢。

供養成重擔 生1個減6%快樂

 美國拉美裔女性平均生育率是2.35,被視為人口增長新動力。不過皮尤研究中心數據顯示,墨西哥裔的美國人在2007至2010年間,出生率驟減23%,難寄予厚望。過去不少研究顯示,供養一名子女的民眾比無兒無女的「快樂程度」少6%,每增一名子女再減2%,原因離不開生活迫人,更致命的是社會缺乏「美滿家庭是樂事」的文化。

促3招誘生育 改學制增免稅額

 分析認為,美國政府可三管齊下鼓勵民眾生育。第一招是從社會保障制度入手。由於成年人供款負擔重,相對減低生育誘因,有調查更發現社會保障制度會拖低生育率最多0.5。有專家建議提高子女免稅額,或每名子女可寬免1/3供款額,到子女成年後才恢復全額交稅。

 第二方面是教育制度。不少大學畢業生既可能面對雙失,償還學債最少要十年八載,直接推遲結婚計劃,生育更三思而行;專家批評政客將學生推向極昂貴的「教育深淵」,指大學制度改革刻不容緩,如成立有權頒授證書的聯邦學位機構,阻止學費水平失控。

 最後一招是加快基建。洛杉磯、紐約、華盛頓、芝加哥等大城市壟斷就業機會,引致高地價、住房等問題,若當局改善高速公路等基建設施,鼓勵民眾移居較低地價的市郊地區,間接令他們有閒錢供書教學。■《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中產生育率低 美陷「人口懸崖」噩夢 (圖)
黑人失業率多白人1倍 奧巴馬捱轟
籲美歐加強合作 拜登:增與華接觸 (圖)
希拉里卸任 謝奧巴馬知遇之恩 (圖)
美核潛艇抵韓演習 「無關朝核試」 (圖)
退伍軍人每65分鐘1自殺
撐注資太陽能公司捱批 朱棣文卸任能源部長 (圖)
嚴厲削支救紐約 前市長郭德華病逝 (圖)
Google助法媒攻網絡 換免費新聞 (圖)
過百哈佛生作弊 半數人停學一年 (圖)
美潮興科學cafe 飲啤酒聽講座
黑客侵twitter 洩25萬用戶資料
Sony或月中推PS4撼Xbox
《華郵》擬售總部抵虧損
英酒店業促簡化簽證吸華客
英4大銀行不當銷售 面臨索償潮
澳兩高官辭職 政府改組內閣
AV女一小步 AV界一大步 晒奶到太空
AKB48效應 日再掀「爆牙」熱
惡媽爆粗吐口水 警衛出電槍搞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