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Google助法媒攻網絡 換免費新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施密特(左)與奧朗德(右)在愛麗舍宮簽署合作協議。美聯社

 互聯網巨擘Google前日與法國多家媒體達成協議,前者將設立總值6,000萬歐元(約6.3億港元)的特別基金,協助法國媒體開發網絡計劃及提高其網上廣告收益,Google搜尋引擎日後列出新聞標題和內容摘要時,則毋須向法媒付費。分析指,這為其他國家的報章和出版商與Google達成同類協議立下先例。

 法國總統奧朗德與Google主席施密特出席在總統府舉行的簽署儀式,奧朗德大讚雙方團結達成協議,創全球首例,堪稱國際大事。法方談判代表施瓦茨透露,Google董事會直接作出決定,並獲施密特及創辦人佩奇批准。

獨吞廣告利潤惹不滿

 法媒不滿Google提供網站連結,但無法分享豐厚廣告利潤,去年10月奧朗德向施密特提出「搜尋器新稅」,經多輪談判達成共識。協議訂明法媒不會瓜分Google的廣告收入,而Google會協助法媒開拓廣告生意。

 Google去年12月亦與比利時多家法文報章達成類似協議,協助當地媒體提高網絡收入,談判過程長達6年;至於Google與德國出版商的糾紛仍未解決。巴西3大新聞網站前年全面撤離Google搜尋引擎,事後聲稱瀏覽人次未受影響。

業績好股價創新高

 Google上季收入按年升36%至144.2億美元(約1,118億港元),每股盈利10.65美元,業績好過預期,股價前日創775.6美元新高,過去12個月累升34%,跑贏標準普爾500指數。彭博數據顯示,分析師普遍將Google投資級別列為「買入」,目標價平均由796.66美元調高至824.83美元。研究機構指,Google以75%獨佔美國搜尋廣告市場,歐洲網絡搜尋更佔82%,令投資者看好該公司前景。

 另外,Google前日向歐盟提出方案,解決被指在搜尋引擎擠下微軟等競爭對手的情況。若事件未能和解,Google可能被罰款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中產生育率低 美陷「人口懸崖」噩夢 (圖)
黑人失業率多白人1倍 奧巴馬捱轟
籲美歐加強合作 拜登:增與華接觸 (圖)
希拉里卸任 謝奧巴馬知遇之恩 (圖)
美核潛艇抵韓演習 「無關朝核試」 (圖)
退伍軍人每65分鐘1自殺
撐注資太陽能公司捱批 朱棣文卸任能源部長 (圖)
嚴厲削支救紐約 前市長郭德華病逝 (圖)
Google助法媒攻網絡 換免費新聞 (圖)
過百哈佛生作弊 半數人停學一年 (圖)
美潮興科學cafe 飲啤酒聽講座
黑客侵twitter 洩25萬用戶資料
Sony或月中推PS4撼Xbox
《華郵》擬售總部抵虧損
英酒店業促簡化簽證吸華客
英4大銀行不當銷售 面臨索償潮
澳兩高官辭職 政府改組內閣
AV女一小步 AV界一大步 晒奶到太空
AKB48效應 日再掀「爆牙」熱
惡媽爆粗吐口水 警衛出電槍搞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