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舂坎角 踏春勝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舂坎角是香港一個海角,位於香港島南區赤柱西部,連同位於舂坎角的舂坎灣,是香港其中一個燒烤及游泳的勝地。舂坎角於明朝萬曆年間的《粵大記》內所載的沿海圖中已有記錄,當時的名稱是舂磑。

海邊碉堡 英軍炮台

 二次大戰時,英國為防衛香港,在新界以至鯉魚門一帶興建多處防衛設施,香港島南面和東面只在後期估計日軍從南面海岸登陸,才急急加建三個臨時炮台,分別是赤柱炮台、黃麻角炮台、舂坎角炮台,以及十多個防禦陣地及機槍堡,包括在鶴咀、黃麻角、大潭灣、瀑布灣、淺水灣、摩星嶺一帶海邊建立的碉堡。

 舂坎角炮台有兩個炮床,一號炮床現為慈氏安養院範圍,二號炮床連同半圓球形保護罩則改建為郊遊地點。環顧公園確實環境寧靜,雖建有燒烤爐,卻沒有水源或流動廁所設施,或者用意是保留昔日原貌吧!可惜有關當年炮台事蹟卻沒有文字介紹,只有告示牌「嚴禁在指定燒烤區外的公園範圍生火,違例者會被檢控」,包括臨海邊的炮台探照燈床,亦有另一告示牌「危險切勿攀爬懸崖」。

「舂坎」之名 明代已有

 「舂」意用杵在臼裡擣米,「坎」指凹陷地方。從地圖看其地形,舂坎灣如被撞擊凹陷的海灣,灣北有143米高小山,前人稱赫蘭山,因近赤柱峽有赫蘭道,上有配水庫,沿山脊伸延海中,有岬角分裂為三,俗稱孖崗三洲,地圖稱頭洲。山下南岸曲折有海蝕隙和海蝕洞,其中的龍爪岩為攀岩涉水者喜愛的景點之一。灣南同樣有小山,高133米,稱舂坎山,有巨石﹙馬騮頭﹚企立山頂上,在港島南面多處角度可望到。灣外孤懸海中的荒島稱銀洲。

相關新聞
舂坎角 踏春勝地 (2013-02-05) (圖)
旅行資訊(第1469期) (2013-02-05)
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2013-01-29) (圖)
旅行資訊(第1468期) (2013-01-29)
冬日遊蒲台 享受自然清淨之樂 (2013-01-22) (圖)
旅行資訊(第1467期) (2013-01-22)
大潭水塘群 觀今日之勝景 發思古之幽情 (2013-01-15) (圖)
旅行資訊(第1466期) (2013-01-15)
登柏架山 換個角度欣賞香港 (2013-01-08) (圖)
大潭郊野公園入口 (2013-01-08) (圖)
爬坡路程頗為難行 (2013-01-08) (圖)
繩索 鐵梯 (2013-01-08) (圖)
將軍石 (2013-01-08) (圖)
旅行資訊(第1465期) (2013-01-08)
東涌五龍——大嶼山山間的銀色絲帶 (2013-01-01) (圖)
旅行資訊(第1464期) (2013-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