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訂房不足七成 港酒店新春遇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地酒店業界對本港酒店新春期間入住情況感到憂慮,預計新春期間本港酒店房價較去年同期下跌5%至10%。右一為李漢城。香港文匯報記者曹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新春旅遊旺季將至,但本地酒店業界卻對本港酒店的入住情況感到憂慮。業界表示,與2011年同期相比,本港酒店自去年9月至年尾,入住率均錄得跌幅,10月至12月的酒店房價更連續下降,截至昨日本港酒店的新春預訂率不足70%,僅大年初一至初三預訂率超過80%,預計新春期間本港酒店房價較2012年同期下跌5%至10%。業界分析,內地居民「個人遊」推出10年,旅客的消費模式逐漸轉變,對本港的興趣逐漸降低,加上人民幣升值令內地旅客消費力增強,及內地新春假期較長等因素影響,令不少內地客選擇前往歐美度假及消費,對本港酒店業界影響極大。

 根據旅發局公布的數據,2012年共錄得4,861萬旅客人次訪港,其中內地旅客佔71.8%,而留港過夜旅客總數共有2,377萬人次。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剔除旅客入住賓館、親友居所等地,以及多人共享酒店房間等因素,估計僅有約60%過夜旅客入住酒店。

新春房價或跌半成至一成

 李漢城指,雖然2012年底本港酒店均價錄得1,482元,較2011年同期的1,408元上升,但總體來說本港酒店於去年的表現不如預期。他舉例指,若與2011年同期相比,本港酒店的入住率自2012年9月至年底,均錄得負增長,而酒店房價更由去年10月至12月的傳統旅遊旺季,連續3個月出現下跌,反映本港酒店現時營商環境較為艱難。

 跨入2013年,酒店預訂及入住情況仍沒有改善。李漢城表示,截至昨日,本港酒店新春期間的預訂率僅為60%至70%,只有最熱門的大年初一至初三預訂率達到80%至90%,且價格錄得相應上升情況,其餘時間表現均不理想,他預計今年新春期間總體酒店價格,將較去年同期下跌5%至10%。

 李漢城表示,2003年本港開放內地居民「個人遊」,令許多內地旅客對到訪香港趨之若鶩,但10年間內地旅客的消費模式逐漸轉變,而受到外圍經濟影響,人民幣升值令內地旅客購買力增強,加之內地新春假期較長,令內地旅客對香港旅遊的興趣逐漸被歐美等地取代,對本港酒店業造成極大影響。

業界反對取消「一簽多行」

 李漢城續指,有鑒於業界對本港酒店的表現感到隱憂,若在此時針對訪港內地旅客取消「一簽多行」政策,勢必會影響常往來內地與本港的商務旅客,因此不贊成當局為打擊水貨而取消「一簽多行」政策,但表示不反對「一日一簽」政策。

 他表示,聯會轄下會員酒店現時可提供6.7萬餘個房間,且在入住率連續錄得下跌的情況下,不建議本港再興建新酒店,令業界負擔再加重。

相關新聞
特首赴穗晤胡春華 粵港首腦同盼深化合作 (圖)
訂房不足七成 港酒店新春遇冷 (圖)
「長」假玩兩程 粵短線團大熱 (圖)
利是20元續主打 今年港人派更多 (圖)
里昂:黑水蛇年 港股先升後回 (圖)
專家:東京炒作雷達事件 圖製造受中國欺負假象 (圖)
習近平:加速信息化 確保戰之必勝 (圖)
忙碌一年盼團圓 打工族再苦再累也要回家 (圖)
率先財產公示 粵官躍躍欲試 (圖)
李克強考察食品工業 強調安全健康最重要 (圖)
深最低月薪漲至1600元領跑內地 (圖)
台故宮南院開工 定位國際級 (圖)
美自欺欺人 無人機濫炸濫殺合理化 (圖)
臘鴨腿含鼠藥 老翁中毒 (圖)
打擊外圍 倡匯合彩池 (圖)
「齊心」揮春撐CY 化戾氣添祥和 (圖)
270青年宿位 料2016年落成
軍營用地建「豪宅」 當局暫無計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