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自欺欺人 無人機濫炸濫殺合理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即使無明顯證據,美軍仍可出動無人機殺死公民。路透社

 美國出動無人機濫炸「恐怖分子」的做法早已備受抨擊,傳媒周一公開司法部密檔更顯示,當局提出法律框架,指華府即使沒明確證據,仍可合法出動無人戰機轟炸與「基地」有關的海外美國公民。文件曝光後外界嘩然,批評界定方式模糊,令總統擁有無上權力,僅有「合理懷疑」便可殺死公民,令人心寒。

 美國無人機前年在也門炸死美國公民、被指是「基地」領袖奧拉基後,司法部擬定一份秘密文件為此辯護。全國廣播公司周一取得長16頁的文件備忘錄,顯示只要確認目標人物對美國構成迫切的武力襲擊威脅,且不可能被逮捕,就可在符合法律規定的戰爭原則下發動無人機轟炸。

跳過法院高官話事 白宮:不違憲

 最具爭議的是「迫切威脅」一詞定義模糊,備忘錄稱,即使可疑人物尚未策劃襲擊或有特定目標,高層官員只要認為他近期涉及威脅美國的活動,且沒證據顯示他放棄,官員就可自行決定無人機行動,毋須提出明確證據或經法院批准。備忘錄提及的「不可能被逮捕」,將包括逮捕行動對美方人員帶來重大風險。

 白宮發言人卡尼前日辯稱轟炸是合法合理,並不違憲,指公民身份不應成為恐怖或危險分子的免死金牌。

總統恐濫用 律師轟掩飾特權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副法律總監賈弗形容備忘錄令人心寒,稱即使奧巴馬政府認為它能如實執行轟炸條件,但未來每位總統均擁有相同權力,難保不會被濫用。為《衛報》撰稿的憲法律師格林沃爾德批評內容從根本上作出誤導,以掩飾政府欲以特權處決未經審訊的公民。有專家形容,華府如同將法官、陪審團和行刑者集於一身。

 但曾在政府機構工作的西北大學憲法教授麥金尼斯支持華府說法,同意只要與恐怖分子有聯繫,就應被視作敵人,與公民身份無關。

 3名美國公民前年秋天在也門遭美軍轟炸機殺死,分別是薩米爾.汗、奧拉基及奧拉基的兒子阿卜杜拉曼。奧拉基被美國判定為「基地」領袖,其16歲兒子的死引起廣泛反響,家人強調他與恐怖組織無關,卻慘受父親牽連。

 中央情報局(CIA)及美軍近年在巴基斯坦、也門及索馬里以無人機反恐,狂轟濫炸誤殺平民,外界批評聲音愈來愈大。奧巴馬首席反恐顧問布倫南今日出席CIA局長提名案聽證會,因他支持以無人轟炸機執行反恐任務,有關文件及議題料成為議員追問重點之一。■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英國《金融時報》/《衛報》

相關新聞
特首赴穗晤胡春華 粵港首腦同盼深化合作 (圖)
訂房不足七成 港酒店新春遇冷 (圖)
「長」假玩兩程 粵短線團大熱 (圖)
利是20元續主打 今年港人派更多 (圖)
里昂:黑水蛇年 港股先升後回 (圖)
專家:東京炒作雷達事件 圖製造受中國欺負假象 (圖)
習近平:加速信息化 確保戰之必勝 (圖)
忙碌一年盼團圓 打工族再苦再累也要回家 (圖)
率先財產公示 粵官躍躍欲試 (圖)
李克強考察食品工業 強調安全健康最重要 (圖)
深最低月薪漲至1600元領跑內地 (圖)
台故宮南院開工 定位國際級 (圖)
美自欺欺人 無人機濫炸濫殺合理化 (圖)
臘鴨腿含鼠藥 老翁中毒 (圖)
打擊外圍 倡匯合彩池 (圖)
「齊心」揮春撐CY 化戾氣添祥和 (圖)
270青年宿位 料2016年落成
軍營用地建「豪宅」 當局暫無計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