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勢反腐成重要治理工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8]     我要評論

■ 記 者:如何看待當前反腐敗鬥爭的艱巨性和緊迫性?

■ 毛昭暉:強勢反腐將成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重要的治理工具。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對腐敗之危害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加以警示。從十七大報告「腐敗關係到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到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就會對黨造成致命傷害,甚至亡黨亡國。」直至習近平總書記在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會議上強調「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可見,從腐敗危及「黨的生死存亡」到「甚至亡黨亡國」,再到「必然亡黨亡國」的清醒認識,明確地告訴我們,腐敗導致亡黨亡國不是危言聳聽,故反腐敗必須有「壯士斷腕」之勇氣,「積小勝為大勝」之恆心。

廉潔政治從反思自身做起

■ 記 者: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包含了怎樣的內涵?

■ 毛昭暉:習近平總書記實事求是地從執政黨自身的視角,反思執政黨自身肌體不健康與腐敗根源的關聯性,充分表明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已經深刻認識到反對腐敗應當從自身的「體制機制」上找原因,才能「保持黨的肌體健康」,這其中蘊含著建設廉潔政治,實現政治清明,應當從執政黨自身的意識形態、發展模式、治理結構和組織體系入手。當然,從反腐敗宣示到行動將會分步驟實施,第一個五年的後半段尤為關鍵。

中國特色反腐三路徑

■ 記 者:十八大後中共反腐倡廉道路將遵循什麼新路徑?

■ 毛昭暉:下一個十年,中國特色反腐倡廉發展道路絕不可能是鶯歌燕舞,一帆風順。

 中國特色反腐倡廉發展道路有三條路徑:第一,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是保障反腐倡廉建設得以深化的基礎性工程,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建立健全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的運行機制是關鍵。第二,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力求實現兩個突破:一是健全決策機制和決策問責,對決策權加以有效制衡;二是加大民主監督主體化、制度化的推進力度。完善監督體系,使民主監督真正成為監督體系中與黨的監督、政府監督比肩的監督門類。第三,全面推進反腐倡廉法治化建設。各級各類監督機關應當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秉承法治思維與法治方式履行職責。

相關新聞
華雷達鎖日艦?外交部嚴斥抹黑 (圖)
夕立號
連雲港號
專家解讀:口頭釋善意 較量全方位
日盼與華再洽「海上熱線」
日媒:華內陸戰機調往東岸
《環時》責日挑釁反卸責
美憂釣島局勢失控 籲中日和平解決 (圖)
交通部長:決不滯留一旅客 (圖)
「辛苦整年,只為這一天」 (圖)
數分鐘搶整列車票 警破「加密狗」團夥 (圖)
滬241農民工喜搭免費航班 (圖)
港企出招留人 訂票包車年終獎
專訪廉政政策研究專家毛昭暉:中央重拳打貪 瞄準三隻大老虎 (圖)
毛昭暉簡歷
強勢反腐成重要治理工具
推進政改 三招斬斷腐敗利益鏈 (圖)
杜絕地方買官 中央須加強巡視 (圖)
習近平:中共要容得尖銳批評 (圖)
中央領導人 看望老同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