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進政改 三招斬斷腐敗利益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位於平安大街的中紀委機關大院令不少貪官望而生畏。

 反腐「打老虎」須破除強勢利益同盟,難度大、風險高。毛昭暉認為,中國現有的「對上負責」的黨政治理結構,尚無法保障有效、徹底地「打老虎」,因此須加快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包括實現人民民主監督主體化、確保監督機構獨立行使職權、以及開展監督體制改革。他表示,香港廉政機構的最重要反腐理念不是嚴懲巨貪,而是逢貪必抓,這值得內地學習。

第一招:人民監督主體化

 毛昭暉表示,首先,需實現人民民主監督的主體化和制度化。過去我們對「民主監督」的價值認識得不夠深刻,公民的有序參與在政治生活中比較邊緣化,十八大報告用很大的篇幅強調人民民主與民主監督在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價值,十八大後料在民主監督的主體化、制度化方面有大的突破,包括使黨代會與人代會真正成為民主監督的制度平台;以網絡監督為樞紐,構建體制內監督與體制外監督相融合的新型監督組織;培育公民社會,以改革勇氣摒棄公民社會形成與發展的掣肘,形成組織化的社會監督力量等。

第二招:監督機構獨立化

 第二,確保監督機關獨立行使職權。當前,同級紀委監督不了同級黨委,監察部門的地位更加尷尬,不僅要受同級政府和上級監察部門的「雙重領導」,還要受同級紀檢機關的領導。紀檢監察部門的相對弱勢地位,使得「武松」打虎,稍有不慎可能被虎反咬。為避免出現辦案過程中被「老虎」威脅、打擊、迫害的情況,需要加大反腐敗機構的獨立性,確保其獨立行使監督權。除了對反腐機構進行「垂直領導」,中央向地方派駐巡視組等,都是強化紀檢監察獨立性的方式。

第三招:加快監督體制改革

 第三,加快監督體制改革。中國的監督體制體現為黨的紀委領銜下的監督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充分體現了執政黨監督、法律監督和行政監督三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與此同時,現行監督體制的弊端也毋庸隱諱。加快監督體制改革,應使黨代會與人代會真正成為民主監督的制度平台,加大黨代會、人代會對黨的紀委、行政監察機關和檢察院的直接管理、監督力度。

相關新聞
華雷達鎖日艦?外交部嚴斥抹黑 (圖)
夕立號
連雲港號
專家解讀:口頭釋善意 較量全方位
日盼與華再洽「海上熱線」
日媒:華內陸戰機調往東岸
《環時》責日挑釁反卸責
美憂釣島局勢失控 籲中日和平解決 (圖)
交通部長:決不滯留一旅客 (圖)
「辛苦整年,只為這一天」 (圖)
數分鐘搶整列車票 警破「加密狗」團夥 (圖)
滬241農民工喜搭免費航班 (圖)
港企出招留人 訂票包車年終獎
專訪廉政政策研究專家毛昭暉:中央重拳打貪 瞄準三隻大老虎 (圖)
毛昭暉簡歷
強勢反腐成重要治理工具
推進政改 三招斬斷腐敗利益鏈 (圖)
杜絕地方買官 中央須加強巡視 (圖)
習近平:中共要容得尖銳批評 (圖)
中央領導人 看望老同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