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旅客訪港承受力 蘇錦樑:正評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個人遊」實施以來,雖然帶旺香港整體經濟,但農曆新年假期前的奶粉短缺問題,以及新春期間大量旅客訪港,引起社會關注本港承受能力和對民生的影響。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當局正就香港整體承受和接待旅客的能力進行評估,兩地海關亦於本月展開行動,重點打擊水貨活動。

 蘇錦樑昨日在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表示,隨著訪港旅客數字大幅增加,政府正密切注視旅客的來港模式,研究針對「水貨」問題的措施。當局會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介入,月初亦就奶粉短缺問題公布一系列特別措施,以穩定本港供應。

兩地嚴打非法水貨活動

 對於有商戶懷疑囤積日常用品,以高價售予內地旅客,使本地居民不能以正常價格購買,蘇錦樑呼籲消費者如發現有零售商涉及不當經營手法,可向供應商和消委會投訴。若有關零售商做法涉及違法,政府會採取執法行動。

 蘇錦樑又稱,當局正就香港整體承受和接待旅客的能力進行評估,考慮範疇包括口岸處理能力、旅遊景點及公共交通的接待能力、酒店供應、「個人遊」的經濟效益、對社會民生的影響等。

 當局會待評估完成後,與內地相關部門啟動溝通協調機制,進行交流。

 至於「一簽多行」政策應否作出調整,他說政府需考慮對旅客的影響和打擊水貨活動的成效,但會就水貨問題,繼續採取針對性措施。入境處已制定監察名單,對懷疑水貨客進行入境訊問,若有可疑會考慮拒絕入境。本港和內地海關亦於2月1日起展開「深港海關聯手打擊日用品走水貨專項行動」,透過監視和通報口岸水貨客活動、加強情報交流和口岸旅客檢查,以及推行旅客入境監控系統,重點打擊運送奶粉等日用品的水貨活動。

姚思榮:一簽多行政策值得檢討

 另外,旅遊界議員姚思榮表示,水貨客問題可通過行政手段解決,若因這些問題而對「個人遊」旅客作出限制,是本末倒置和不值得。而深圳流動人口多,來港成本低,值得進行檢討「一簽多行」政策,但未來可考慮對外省其他較富裕城市,進一步開放「個人遊」。他解釋,這類城市路程較遠,走水貨成本較高,旅客若坐飛機來港,經濟情況應不差,相信可進一步帶動本港旅遊業發展。

相關新聞
天水圍地零標書 補價貴發展商卻步 (圖)
2005年至今鐵路上蓋項目流標紀錄 (圖)
土地選擇多 保留實力買靚地 (圖)
安達臣增地積比 可多建760伙 (圖)
林鄭:一定跟進雍澄軒拆售 (圖)
安達臣道發展計劃修訂 (圖)
吳邦國:澳門巨大成就 歸功落實基本法 (圖)
橫琴校區顯特色 勉茞敦禤a部署 (圖)
晤何厚鏵崔世安 充分肯定貢獻 (圖)
小特寫:輕車簡從免擾民
中央挺港入中國東盟自貿區
陳志雲涉貪重審 爭論收酬有無「合理辯解」 (圖)
馬頭圍塌樓慘劇 裝修東主罪成 (圖)
「斷背」男賓館3P 埥竷1]2.6萬 (圖)
海難聆訊:南丫4號船長無雷達牌 公司懶理
9男女快餐店混戰被捕
的哥茯v女 「大牛」當「紅衫魚」
街市姦智障女 高佬色魔重囚8年
劉夢熊再到廉署助查4小時 (圖)
來論:公民黨要求外傭案加入「雙非」兒童所為何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