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屆政協開幕在即 協商民主續寫華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任全國政協委員、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昨日中午現身政協駐地酒店。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何凡、王曉雪 北京報道)陽春三月,神州大地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定於後天(3日)召開。此次大會是五年一度的換屆大會,去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又首次提出並系統論述「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為人民政協事業提出了明確的方向和戰略方針,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民眾和海內外對此次大會高度關注,期待大會對協商民主的推進作出全面規劃和部署。

 作為中國在社會主義民主形式的一大創造,協商民主在十八大時首次出現在中共黨代會報告中。報告並提出要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這是中共中央首次系統確認並論述「協商民主」概念,並在此基礎上確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概念,進而對「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提出方向和目標,成為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李君如:確保公民有序議政

 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將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與選舉民主結合起來,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的特色所在。協商民主的實質,就是要實現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人民政協作為中國人民在為人民民主而奮鬥的過程中創造的民主形式,其優勢就在於它能夠在很高的制度層次上實現公民有序的政治參與。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今年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明確指出,人民政協要肩負起更重大的責任、更光榮的使命。即將召開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是政協的換屆會議,是中共十八大後我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充分調動廣大政協委員的積極性、主動性,紮實做好協商議政工作。

十年制度建設 五大程序確立

 十年來,中共中央把加強政治協商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方面,給予高度重視。自十六大以來,先後頒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關於鞏固和壯大新世紀新階段統一戰線的意見》等與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密切相關的重要文件,為新世紀、新階段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了理論基礎、政策依據和制度保障。中共中央還明確規定了人民政協政治協商有關協商議題的提出和確定,協商活動的安排,協商活動的進行,協商成果的報送,協商意見的處理和反饋等五大程序。

 對於下一步將如何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李君如表示,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已成為中國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他相信,新一屆政協將以改革的精神,以崇高的政治自覺,立足中國實際,推進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制度建設,從制度上確保政協委員充分發表意見,在人民政協的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中作出更大的貢獻。

鄭萬通:創建界別協商機制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會長鄭萬通也指出,實踐證明,人民政協作為最早制度化的協商民主形式,或者說最穩妥的協商民主制度,理應在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健全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是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大課題。要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入手,努力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上不斷使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更加健全和完善。

 他進一步提出政協創建界別協商機制的建議。他說:「人民政協各路人才薈萃,有智力優勢;人民政協按界別組成,有組織優勢;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制度的重要載體和平台,有制度優勢。界別協商,是人民政協智力優勢、組織優勢與制度優勢的結合點和交匯點,能形成新的疊加優勢,是對政治協商實現形式的又一次豐富和拓展。」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創刊號) (2013-03-01) (圖)
新屆政協開幕在即 協商民主續寫華章 (2013-03-01) (圖)
港委員攜提案抵京 關注廉政民生營商 (2013-03-01) (圖)
賈慶林:政協黃金十年 力推協商民主 (2013-03-01) (圖)
親民:心繫香江發展訪港詳察民情 (2013-03-01) (圖)
和統:貢獻兩岸和平發展 促成國共峰會 (2013-03-01) (圖)
開拓:實施專題協商 議政創新模式 (2013-03-01) (圖)
保環:厚植生態建設 促進綠色發展 (2013-03-01)
陳永棋:政協代有才人出 貢獻國家心力足 (2013-03-01) (圖)
本非「政治花瓶」更趨專業多元 (2013-03-01) (圖)
人代政協 500中學講學 教授真實國情 (2013-03-01) (圖)
人民政協專刊創刊座談會 (2013-03-01) (圖)
李靄君深情憶祖父 政協文匯淵源深厚 (2013-03-01) (圖)
倡議:五一口號 (2013-03-01) (圖)
灼見:人民政協歷史上第一件提案 (2013-03-01) (圖)
創報:香港《文匯報》與民革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