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顯明鄧竟成為國貢獻專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湯顯明(右)和鄧竟成均答允出任全國政協委員,是希望為國家作出貢獻。徐海煒 攝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新一屆全國政協的香港特邀界別中,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和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獲邀任委員,引起外界關注,甚至有人質疑這是「政治酬傭」。湯顯明和鄧竟成昨日在北京接受記者訪問時不約而同地表明,參與全國政協工作是一個服務機會,完全不涉及個人利益的問題,「這是一個責任多於一個虛銜」。湯顯明並稱,自己會主要關注內地的「制度建設」工作,包括推動更多香港院校代表擔任政協委員,對內地提供更多學術方面的貢獻等。

 回望這次獲邀成為委員的過程,湯顯明昨日坦言,自己過去從沒想過在政協崗位上做事,但自己以往在保安局、海關工作時,就內地和香港問題經常與內地有關方面溝通,至去年底港區人大代表選舉時,有「相關人士」向他提問,倘有機會,他是否願意根據過往經驗為國家服務。他認同這是一個服務的機會,故接受邀請成為委員。

盼政協邀八大校長

 他又說,除了政協委員外,自己目前也正考慮擔任聯合國屬下一個機構涉及顧問性質的工作。

 被問及出任政協委員後的工作,湯顯明說,他希望集合各人力量,一起推動內地的制度建設,例如內地目前需要許多專業、學界人士參與,自己希望推動未來香港8間院校的校長都可以納入政協委員的邀請之中,使他們可以貢獻他們的學術力量和經驗。

 鄧竟成則表示,自己獲邀的經過與湯顯明的類似,又相信未來可以利用自己30多年的警務經驗,推動內地與香港的相關事務,他會利用好政協這個平台去做事,尤其是與香港有關的問題。

知無不言 拒做花瓶

 有人聲稱政協委員是「政治花瓶」,湯顯明和鄧竟成均不表認同,坦言任政協委員是一個服務機會,但不代表他們就一定知道所有事情、甚麼事情都可以做到,關鍵是在擔任委員後,如何在這個平台上做實事,「若不做事,才是花瓶」。被問及香港人近期十分關心內地的突發事件,他們均認為,每件事情都有其背景和詳細情況,倘無足夠資訊,他們實難以貿然發表評論,但他們一定會向中央反映香港人就不同事情的意見,「協助內地與香港的溝通是我們的(任政協委員的)大原則」。

 另外,首次出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的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說,自己會聚焦關注內地的反貪腐政策,借鑑香港高級公務員的投資通報及資產通報制度,協助內地打造出陽光政策。

相關新聞
賈慶林:增聯繫社會各界 壯愛國愛港力量 (2013-03-04)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 (3月4日) (2013-03-04)
賈慶林講話摘要 (2013-03-04)
十一屆政協積累六大經驗 (2013-03-04)
十一屆政協工作六大不足 (2013-03-04)
主席台直擊:主席團匯群英 十七港委員搶眼 (2013-03-04) (圖)
港委員:做好青少年國情教育 (2013-03-04) (圖)
唐唐四提案 三涉經濟金融 (2013-03-04) (圖)
湯顯明鄧竟成為國貢獻專長 (2013-03-04) (圖)
個人遊「問題」宜疏莫堵 (2013-03-04)
特首須愛國愛港 港人代委員認同 須對國家香港發展有貢獻 (2013-03-04) (圖)
王萬賓 喬曉陽 何曄暉 張曉明 看望港澳人代提期望 (2013-03-04) (圖)
傳林瑞麟接詩姐棒 珠姐料維持「原班人馬」 (2013-03-04)
譚惠珠談根治雙非:「提請釋法唯一途徑」 (2013-03-04) (圖)
傳澳中聯辦人事變動 白志健:上面決定 (2013-03-04) (圖)
民建聯提案:推動兩地離婚判決互認 (2013-03-04)
賈慶林:決策過程堅持協商 (2013-03-04) (圖)
今後政協調研視察需更深入 (2013-03-04) (圖)
重視對外高層交往 增進國際對華了解 (2013-03-04) (圖)
全國人大預備會議今舉行 將產生主席團 (2013-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