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克勤和蔣麗芸昨前往羅湖口岸,了解內地當局打擊水貨活動情況。民建聯供圖

——民建聯視察深新系統 睹帶奶粉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早前水貨問題影響香港奶粉供應,特區政府於本月起限制每人每日只可攜帶1.8公斤奶粉出境。民建聯昨日會見深圳海關人員,了解內地當局打擊水貨活動情況。立法會議員陳克勤於會後稱,雖然現時仍有水貨活動,但帶奶粉的情況已經減少。他引述深圳海關稱,內地早前設置新系統用作統計多次往返人士,同時加強抽查和打擊水貨活動,並會集中研究限制「一日多行」。另外,香港海關自本月實施攜帶奶粉限制,首5日共錄得108宗違規攜帶奶粉個案,共拘捕113人。

 民建聯一行12人,包括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和蔣麗芸,以及北區區議會副主席侯金林,昨日與深圳海關關長李書玉會面,並在深圳海關副關長陳振沖陪同下視察羅湖口岸,了解內地當局打擊水貨活動情況。陳克勤返港後表示,現時仍有「走水貨」的問題,但帶奶粉的情況已經減少。據他昨日在口岸扣留貨品區域所見,貨品多屬平板電腦、手提電話、紅酒等,以及少量供成人食用的奶粉,未有發現有嬰兒奶粉。

300人一日往返4次 90%港人

 他引述深圳海關稱,現時有2萬人從事水貨活動,當中60%是香港人。而在剛過農曆新年後的一星期內,一日往返4次以上的人士有300人,當中90%屬香港人,懷疑這批人正是從事水貨活動。而現時透過跨境學童、跨境車輛或殘疾人士「走水貨」的個案亦有增加,內地海關會多加留意,加強執法。

 陳克勤又稱,深圳海關去年針對水貨問題共作出8,000宗起訴,內地人和香港人的比例各佔一半。而內地當局在今年1月至3月進行了3次大型行動,打擊了16個水貨集團;亦於今年1月設置了新系統,用作統計多次往返人士。系統更曾發現有一名香港人,在一日內往返達26次之多。

陳克勤倡「一日四行」

 陳克勤表示,他們在會上亦有提及「一簽多行」問題。他認為,「一簽多行」整體而言雖有利香港經濟,但亦有人藉便利從事非法行為。他稱,即使是單非家庭的父母去接送子女上學放學,亦不會一日往返達4次以上。他建議在「一日多行」設限,如限制每日往返4次;同時不容許曾經違反入境條例的人士,持有多次入境簽證。他又透露,內地海關亦會集中研究限制「一日多行」。

 蔣麗芸則引述深圳海關表示,過去曾有過關人士利用膠布,在身上綁有達120部手機,故希望兩地海關加強溝通。深圳海關亦稱有跨境車輛一日多次往返走私輪胎,未來亦會加強打擊,甚至不排除考慮取締有關車輛的內地跨境車牌。

「限奶令」違規 逾半屬港人

 而香港海關自本月1日起實施攜帶奶粉限制,首5日共錄得108宗違規個案,共拘捕113人,當中67人是香港人,44人是內地人,另有2人持外國護照。內地海關則錄得49宗超標攜帶奶粉個案,平均每日不足10宗。陳克勤稱,數字已處於較低水平,暫時措施仍算有效,仍需長期觀察有關情況,以免情況蔓延至其他貨品。

 但有本港母親質疑新措施成效,剛生下半歲小孩、居於上水的戴太稱,現時雖然可致電訂奶粉,但區內的超市和藥房經常缺貨,奶粉價格亦比以前上升。她認為,當局保障奶粉供應之餘,亦要維持奶粉的合理價格。

相關新聞
俞正聲: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港澳長期執政 (圖)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溫家寶深情話別 十年政績歸功於民 (圖)
習近平:振興東北讓人民獲可見實惠 (圖)
美麗中國呼喚美麗心靈 盜車殺嬰慘案震動兩會 (圖)
城鎮化規劃料上半年出台 (圖)
孫政才:薄熙來案正依法處理 (圖)
傳播政協好聲音 各界人士寄厚望 (圖)
華海監釣島驅日船宣主權 (圖)
塌樓奪4命 老判頭罰萬元 (圖)
「香港精神」選大使 勵志故事動人心 (圖)
范太:癱瘓中環損港福祉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聯國擬最嚴制裁 限朝資金轉移 (圖)
截水電迫走住客 包租婆被捕 (圖)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