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國擬最嚴制裁 限朝資金轉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安理會擬嚴厲制裁朝鮮,限制其轉移資金至其他國家。圖為朝鮮貨幣。 法新社

——強制查貨櫃 禁奢侈品入口 安理會料今表決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前日表示,中美針對朝鮮進行第3次核試的制裁草案已達成初步協議,美方正式向安理會提交草案,料於今日表決。有外交官透露,新制裁將禁止對朝出售遊艇及跑車等奢侈品,並首次限制平壤在其他國家轉移巨額資金。有輿論指朝鮮「或將面臨史上最嚴苛制裁」。

蘇珊賴斯表示,新草案把對朝制裁推向新高度,並實施新的重大法律責任,如把從事非法活動的朝鮮外交人員、銀行業實體及非法巨額現金轉帳列入制裁範圍,又提升旅行限制。她批評朝鮮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上月12日公然進行第3次核試,是一意孤行的挑釁,明確違反安理會相關涉朝決議,嚴重威脅國際和平及安全。

中方支持適當行動緩解局勢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稱,對朝核試的反應不能過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表示,中方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核試作出必要、適度反應;安理會行動應有利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及維護半島和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她稱,本著這原則,中方與安理會各方保持溝通協商。

 綜合外電消息指,草案若通過,屆時所有成員國必須遵照規定,禁止任何有助朝鮮發展核武或武器銷售的資金轉移或金融服務,以及可用於鈾濃縮的貨品買賣;強制審查朝鮮的出口及入口貨櫃,珠寶及房車等奢侈品亦不容出口至朝鮮。草案另外新增3名個別人士及2間企業至制裁名單。

克里促談判 「朝意在對話非宣戰」

 平壤政府前日宣布,如美韓軍演如期於3月11日舉行,1953年簽訂的《朝鮮停戰協定》將完全無效,並切斷板門店對外交流活動。華春瑩稱,停戰協定對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具有重要作用;長遠看,中方認為半島應以和平機制取代停戰機制,希望各方對話協商,實現半島和地區的長治久安。

 美國國務卿克里稱,美方將持續與盟邦合作,採取必要行動防衛國家及區域安全,但美方不願與朝鮮相互威脅,希望對方回到談判桌,就危機達成和平協議。白宮發言人卡尼指,朝鮮的威脅和挑釁將徒勞無功,只會使國家更孤立,損害國際社會為保障東北亞和平穩定的努力。

 新華社前駐首爾首席記者姬新龍認為,朝鮮的表態意在與美對話,並非宣戰,當中傳遞兩項訊息,包括表達不滿美國的對朝政策,以及不想透過原有管道與美韓打交道,特別是軍事溝通。朝鮮問題專家高浩榮指,朝方實際是要繞過停戰協定,直接與美展開對話及談判。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中新社

相關新聞
俞正聲: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港澳長期執政 (圖)
港委員倡增國教 同心解短期紛擾 (圖)
俞正聲:兩地經濟互倚 誠心冀港發展更好
特首:港抓機遇與內地共繁榮 (圖)
溫家寶深情話別 十年政績歸功於民 (圖)
習近平:振興東北讓人民獲可見實惠 (圖)
美麗中國呼喚美麗心靈 盜車殺嬰慘案震動兩會 (圖)
城鎮化規劃料上半年出台 (圖)
孫政才:薄熙來案正依法處理 (圖)
傳播政協好聲音 各界人士寄厚望 (圖)
華海監釣島驅日船宣主權 (圖)
塌樓奪4命 老判頭罰萬元 (圖)
「香港精神」選大使 勵志故事動人心 (圖)
范太:癱瘓中環損港福祉 (圖)
水客日往返26次 研限「一日多行」 (圖)
聯國擬最嚴制裁 限朝資金轉移 (圖)
截水電迫走住客 包租婆被捕 (圖)
林鄭:「限奶令」無違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