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員:重霾之下談何美麗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抵達天安門廣場準備出席第二次全體會議。北京昨日再次遭遇霧霾天氣,天安門城樓被灰霾籠罩。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葛沖)包括北京在內的中國中東部地區今年以來連續發生的大規模霧霾天氣,成為兩會的熱點話題,在昨日的全國政協會議大會發言上,有代表民主黨派的委員呼籲不能以犧牲環境、犧牲人民健康、犧牲民族長遠利益來換取GDP增長,「重霾之下,談何美麗中國。」指防治灰霾污染問題已到了刻不容緩地步。建議國務院牽頭成立灰霾污染專項治理領導小組。有關發言,獲得全場最熱烈的掌聲。

 政協會議昨日下午舉行大會發言,2,000多位政協委員出席,在短短兩個多小時內,共有16位委員發言,他們集中在灰霾污染、收入分配和反腐倡廉等社會熱點問題上。今年前兩月,中國中東部地區發生持續大規模灰霾污染事件,污染範圍覆蓋近270萬平方公里,波及17個省市自治區的40餘個重點城市,影響人口近6億。灰霾污染最為嚴重時期,北京PM2.5小時濃度最高值超過680微克/立方米。巧合的是,昨日北京再次出現霧霾天,PM2.5指數近300,屬重度污染。

不能犧牲健康換取GDP

 「重霾之下,人民健康受到嚴重威脅,談何健康中國!重霾之下,天空被灰霾所籠罩,談何美麗中國!」農工黨中央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何維在發言中指出,「再也不能以犧牲環境、犧牲人民健康、犧牲民族長遠利益來換取GDP增長。」他講完這句話時,立即獲得全場委員雷鳴般的掌聲。

 「這次灰霾污染持續時間之長、覆蓋範圍之廣、污染程度之重、影響人群之多均屬史無前例。」何維強調,大規模灰霾污染嚴重影響公眾健康和社會正常秩序。灰霾污染期間,心血管和呼吸道疾病患者與往年同期相比,發病率明顯攀升。

 「如果不立即採取強有力措施,未來大規模灰霾事件必將頻繁發生並成為常態。」何維建議強化政府職責,建立多層責任體系。將空氣質量納入各級政府績效考核;對未能完成治理任務且空氣質量狀況持續惡化的城市,要追究政府相關負責人的領導責任。

長期不解決 遷都非戲言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通用技術集團董事長賀同新在昨日上午經濟界小組討論會上稱,北京霧霾,這樣霾下去,人才會流走,投資會流走,吸引力會減弱,甚至各省省長各市市長全國人民,到了北京辦完事趕緊走。他更語驚四座地稱,「如果這樣長期得不到解決,遷都不是一句玩笑。這很現實,世界上沒有一個首都像北京。」

 霧霾天氣亦是兩會會場內外的熱議話題。中科院院士、政協委員姚檀棟日前曾當著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面,背誦幾句被外界調侃的《沁園春.霾》。金鐵霖委員日前亦稱,霧霾天氣導致身體不適,已影響到藝術家們的創作。 

 另一方面,北京市氣象局昨日發佈沙塵天氣預報,預計明日(9日)全市將迎來今年第二次沙塵天氣。最近3日,將呈現「霧霾未去、沙塵將至」的天氣過程。

相關新聞
張德江:強調「一國」非收緊 對港政策一脈承 (圖)
張德江:港可4方面助國家發展
港人代委員:治港須愛國 (圖)
鄭家純批「癱瘓中環」 對抗中央損港利益 (圖)
委員:重霾之下談何美麗中國 (圖)
俞正聲關心台胞在大陸生活 (圖)
專家:城鎮化需防金融風險 (圖)
陳冀平促重視群體事件新動向 (圖)
中國量子通訊衛星2016年發射 (圖)
張春賢:新疆整體形勢趨好 (圖)
四川阿壩州長:藏區自焚事件係達賴煽動
長實不賺盡 新盤減價17% (圖)
港銀放風加按息0.25厘 (圖)
滬迪園「秀」藍圖 突顯中國風情 (圖)
安理會制裁朝鮮 平壤揚言對美先制核攻擊 (圖)
巴士線重組 載客量定生死 (圖)
陳志雲又脫罪 律政司再上訴 (圖)
台灣5.6級地震 搖晃60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