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應妥善處理台等敏感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葛沖、馬琳)中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昨天在談及中美關係時表示,美方應該妥善處理台灣等敏感問題,雙方應善於求同存異,構築一條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而對於周邊外交,他強調「鄰居好,無價寶」,中方將繼續堅持以鄰為伴、與鄰為善,堅持睦鄰惠鄰。

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

 楊潔篪說,近年來,在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總體保持穩定發展的勢頭。胡錦濤主席與奧巴馬總統成功互訪,並十二次見面。習近平總書記在奧巴馬總統連任以後,同他互致信函,兩國領導人就中美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了重要的共識。

 楊潔篪指出,中美應該超越意識形態的不同,應該摒棄陳舊過時的觀念,切實尊重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美方尤其應該妥善處理台灣等敏感問題。他亦強調,亞太地區是中美兩國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中方歡迎美國在亞太地區發揮建設性的作用,同時美方也應當尊重中方的利益和關切。

堅持「鄰居好無價寶」

 而在被記者以「敏感」的周邊外交形勢「發難」時,楊潔篪微笑著講起了下棋的哲學。「我小時候喜歡下棋,圍棋、象棋都學過。從那時候我知道下棋要胸有大局,看形勢同樣要看大局、看主流、看長遠。」

 楊潔篪坦承「當前樹欲靜而風不止,中國周邊環境中的複雜因素確實比以前增多了」,他引用數字指,去年中國同周邊國家高層互訪達100多起,今後達到200起、300起也不是令人吃驚的事,「鄰居嘛,要多走動,越走動越親切」;經貿上,去年中國與周邊國家貿易額達到1.2萬億美元,超過了中國與歐洲、美國的貿易之和,「我搞外交也有幾十年了,以前根本想都沒有想到」。

 「俗話說『鄰居好,無價寶』。」楊潔篪強調說,中方將繼續堅持以鄰為伴、與鄰為善,堅持睦鄰惠鄰。楊潔篪亦透露,下個月即將在中國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中國領導人將親自出席。

相關新聞
美應妥善處理台等敏感問題
台籍代表倡修《台胞投保法》
島內多地遊行促廢核 自發參與多 主辦方稱有20萬人 (圖)
兩岸媒體互設處 廈門先試 (圖)
受惠港限帶 台奶粉銷量增 (圖)
低收入戶增一成四
台美重啟貿易投資會議
廈門否認兩岸共用新機場
福建首例台胞捐器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