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媒體互設處 廈門先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在希(右)日前到中央社交流,由該社社長樊祥麟等人接待。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評社報道,大陸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率領新聞交流團訪台,8日返京。臨行前,王在希接受記者採訪表示,兩岸新聞機構互設辦事處,可先由點來帶面,初步可選福建廈門來試點;至於兩會互設辦事處,也可望於今年內解決。

 王在希表示,海協會新聞交流團這次拜訪了台灣多家電視台、電台及平面媒體,普遍了解新聞界對開放駐點、設辦事處等都不甚滿意,也充分理解目前每3個月駐點換人的做法,根本無法深化新聞的困境。他表示,新聞交流在兩岸交流這股大流之下,是走在很前面的。就目前兩岸協議的歧異點來說,台灣希望「一籃子」(包裹式)的解決,設點、發行、網路、廣告等一次到位,但新聞是影響力很大的產業,大陸方面認為應採漸進式的,先選擇開放程度較佳的沿海省市開放,先試點、探索一下,由點帶面,再慢慢拓及其他地區,這是兩會還需進一步協商的癥結點。「因為大陸太大了,開發程度不一,貿然全面開放,一旦效果不好,恐會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海基海協增設分支

 在兩會互設辦事處的問題上,王在希直言,這是兩岸指標性工程,也是交流的一座里程碑,一旦達成的重要性等同開放三通、陸客來台一樣,是階段性的大突破,兩會目前正積極性的密集洽談,先求同再存異。例如先對民間交流所衍生出的爭議以及文件認證等方面著手,進度頗有進展,可望在今年底以前會解決,到時隨著業務的拓展,也可能會增設海基上海、廣州以及海協北、中、南等分支機構。

 王在希表示,此行回去他將建議新增高雄方面的航班,也將辦更多的兩岸論壇,讓交流更多元、更全面,好拉近彼此的距離。

相關新聞
美應妥善處理台等敏感問題
台籍代表倡修《台胞投保法》
島內多地遊行促廢核 自發參與多 主辦方稱有20萬人 (圖)
兩岸媒體互設處 廈門先試 (圖)
受惠港限帶 台奶粉銷量增 (圖)
低收入戶增一成四
台美重啟貿易投資會議
廈門否認兩岸共用新機場
福建首例台胞捐器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