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教宗誕生:非歐洲教宗方濟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教宗方濟向冒雨等候了兩天的信徒揮手。 路透社

 羅馬天主教樞機團經5輪投票後,前晚爆冷選出76歲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樞機伯格里奧成為新教宗,稱號「方濟」(Francis),是近1,300年來首位來自歐洲以外的教宗。方濟據報在上屆教宗遴選得票第二,專家認為這反映今次樞機團要彌補上屆錯誤,選出作風踏實、體恤民情的領袖,不再指望神學專家帶領。

 方濟昨正式開始帶領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工作,早上先到羅馬4大聖殿之一聖母大殿祈禱。他前晚在聖伯多祿大教堂露台首次公開露面,形容樞機團「尋遍天涯海角」找到他,又罕有地在向天主祈禱前,呼籲信徒先為他祈禱。其就職彌撒預定下周二舉行。

批市場資本主義 關心未婚媽媽

 外界此前一直預期,今屆將是改革派意大利米蘭大主教斯科拉和建制派巴西聖保羅大主教舍雷爾之爭,故對伯格里奧當選感到震驚。分析指,方濟在神學理論上雖然保守,但在社會問題上進取,作風與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相似。

 方濟非常關心阿國和拉丁美洲社會不公,曾批評社會將重擔強加諸窮人身上,多番批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現代市場資本主義。由於反對墮胎及同性伴侶領養孩子,令他與支持同性婚姻的阿國總統克里斯蒂娜交惡,阿國國會2010年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方濟即批評是要「破壞天主的計劃」,但他亦關心未婚媽媽和單親家庭的權益,曾批評拒絕讓未婚母親的子女領洗的教士偽善,引起迴響。

局外人拯救教廷 年紀成隱憂

 據報方濟在2005年教宗選舉中,被推舉為溫和派候選人,得票僅遜最終勝出的本篤十六世。有傳教廷會後有意推舉方濟出任梵蒂岡高層職位,但他以「我會累死」為由婉拒。專家指,方濟多年來身處梵蒂岡核心之外,局外人身份成為他領導和改善飽受醜聞困擾的教廷的優勢。

 外界期望方濟改變教廷官僚貪腐風氣,不過76歲的方濟僅較本篤2005年當選時年輕兩年,令外界憂慮其健康是否適合擔當大任。梵蒂岡專家梅洛尼說,若然方濟夠強勢,要改變梵蒂岡其實「只需5分鐘」。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新教宗誕生:非歐洲教宗方濟誕生 (圖)
中方賀新教宗 促勿干涉華內政
華學者:方濟料改善中梵關係
年少曾受感染 只剩單肺
簡樸謙遜 不坐轎車坐巴士
拉美天主教徒佔四成 教會重心移離歐洲 (圖)
4個「第一」11特點
樸素親民 港教區讚「神貧」
話你知:「方濟」不加「一世」
樞機「亡羊補牢」選方濟 (圖)
與華淵源深 耶穌會首出教宗
兩個「方濟」:亞西西與沙勿略 譯名之謎
獲選演說:樞機尋遍天涯找到我
被指軍政府幫兇 「骯髒戰爭」或拉後腿
歷屆教宗選舉 (圖)
新教宗5大挑戰
馬拉當拿:「上帝之手」選出教宗
阿根廷狂歡 VS 巴西失落
「教宗海鷗」等噴煙
三星GS4登場 蘋果:新客較流失者多3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