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被指軍政府幫兇 「骯髒戰爭」或拉後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正當全球天主教徒喜迎方濟,許多阿根廷人卻未忘1976年至1983年軍政府「骯髒戰爭」時期,天主教會未有站出來對抗獨裁,時任阿國耶穌會高層的方濟更被指對軍政府非法逮捕教士「開綠燈」。方濟最終於去年10月以布宜諾斯艾利斯樞機身份,帶領阿國主教團為教會未能保護信徒公開道歉。

 有指方濟當年至少涉及兩宗與軍政府相關事件。據稱在1976年5月,兩名耶穌會士被海軍擄走拘禁,受盡虐待,方濟被指撤銷耶穌會對兩名會士的保護,變相出賣他們。方濟反駁指控是「誹謗」,指曾暗中力保二人性命,亦曾秘密庇護其他人。

 另外,當年有阿國家庭曾透過羅馬耶穌會向方濟求助,希望免遭軍政府毒手,最終5名家庭成員難逃一劫,由方濟派往協助的一名教士更涉嫌販賣嬰兒。該家族倖存者斥責方濟懦弱怕事。

提馬島爭議 稱英為「篡奪者」

 另外,阿根廷及英國就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主權爭議不斷,方濟去年4月主持馬島戰爭30周年紀念彌撒時,指阿國人的土地被英國「篡奪」。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衛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新教宗誕生:非歐洲教宗方濟誕生 (圖)
中方賀新教宗 促勿干涉華內政
華學者:方濟料改善中梵關係
年少曾受感染 只剩單肺
簡樸謙遜 不坐轎車坐巴士
拉美天主教徒佔四成 教會重心移離歐洲 (圖)
4個「第一」11特點
樸素親民 港教區讚「神貧」
話你知:「方濟」不加「一世」
樞機「亡羊補牢」選方濟 (圖)
與華淵源深 耶穌會首出教宗
兩個「方濟」:亞西西與沙勿略 譯名之謎
獲選演說:樞機尋遍天涯找到我
被指軍政府幫兇 「骯髒戰爭」或拉後腿
歷屆教宗選舉 (圖)
新教宗5大挑戰
馬拉當拿:「上帝之手」選出教宗
阿根廷狂歡 VS 巴西失落
「教宗海鷗」等噴煙
三星GS4登場 蘋果:新客較流失者多3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