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華淵源深 耶穌會首出教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方濟是羅馬天主教會史上,首位出身於耶穌會的教宗。本身是耶穌會會士的梵蒂岡發言人隆巴爾迪指出,耶穌會士一般都婉拒就任教廷要職,保持該會低調樸素的原則,故對伯格里奧接任教宗大吃一驚。

 耶穌會是天主教主要修會之一,1534年由西班牙貴族聖依納爵創立,致力推廣教育和傳教,目前在全球營運逾100間大學,但會士近年多次捲入神職人員孌童醜聞。

 歷史上,耶穌會以王室顧問身份掌握政治影響力,培養出多名科學家、教育家及傳教士。耶穌會以積極傳教聞名,16世紀以來傳教士足跡遍布亞洲及拉丁美洲,與中國淵源深厚,利瑪竇和湯若望等著名明末清初來華傳教士都是來自耶穌會。

 但耶穌會一度被歷任教宗打壓,甚至在1773年被勒令解散,直至1814年才獲庇護七世重新認可。冷戰時期,耶穌會部分成員左傾支持游擊隊,與若望保祿二世的關係一度轉差。 ■綜合外電消息/《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新教宗誕生:非歐洲教宗方濟誕生 (圖)
中方賀新教宗 促勿干涉華內政
華學者:方濟料改善中梵關係
年少曾受感染 只剩單肺
簡樸謙遜 不坐轎車坐巴士
拉美天主教徒佔四成 教會重心移離歐洲 (圖)
4個「第一」11特點
樸素親民 港教區讚「神貧」
話你知:「方濟」不加「一世」
樞機「亡羊補牢」選方濟 (圖)
與華淵源深 耶穌會首出教宗
兩個「方濟」:亞西西與沙勿略 譯名之謎
獲選演說:樞機尋遍天涯找到我
被指軍政府幫兇 「骯髒戰爭」或拉後腿
歷屆教宗選舉 (圖)
新教宗5大挑戰
馬拉當拿:「上帝之手」選出教宗
阿根廷狂歡 VS 巴西失落
「教宗海鷗」等噴煙
三星GS4登場 蘋果:新客較流失者多3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