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擔善團信託責任 倡導監督善團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訪仁濟醫院主席鄭承隆

 仁濟醫院成立於1973年,一直秉承服務社群的精神,發展至今已成為香港六大慈善團體之一,提供全面而多元化的服務。肩負拓展服務使命的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鄭承隆,以幹勁及魄力,身體力行投身公益事業和社會事務,積極向本港商界組織促成多元化的慈善服務及籌募活動。目前,他正積極帶領仁濟醫院向兩大目標邁進,一是建全港首家中醫院,二是興建一所園林式骨灰龕廟堂,可說任重道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濤

 慈善事業作為維護社會穩定的保障作用,仁濟醫院歷年來為香港市民作出各種建樹,為市民提供優質的社會福利、醫療及教育及慈善基金等服務,配合特區政府推行的政策,締造和諧安定的社區。「我一直主力服務新界西地區的市民;於過去9年服務仁濟的時間裡,我接觸過不少基層市民,這些經驗有助發展多元化慈善服務。」眼神銳利、語調鏗鏘的仁濟醫院董事局主席鄭承隆,每次談起醫院服務的大計,總顯示出一種領袖的感染力。

建全港首家中醫院 

 個性坦誠、克盡己任的鄭承隆表示,仁濟醫院一向將公眾的關注及需求列作最優先考慮,並致力為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護理、教育及社會服務。據悉,仁濟醫院完成重建後,將會興建一座新的社區健康中心,預計於2014年第4季落成,該中心將會是全港第一間嶄新概念的社區健康中心,為不同年齡組別的病人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鑑於香港中醫服務需求殷切,仁濟醫院重建計劃將部分用地改建成香港首家中醫院,將提供六十張病床,服務對象為中風、腫瘤和長期痛症病患者。「預料首階段重建計劃興建的社區健康中心率先於2014年落成,為不同年齡病人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為了善用土地同配合社會發展,將會正式推動第二期擴展計劃研究,包括開辦中醫院,並構思於中醫院內增設中西醫院結合病房,以提供更完善的中西醫藥醫院服務,令中風、腫瘤及長期痛症病患者得到更佳治療。此外,中醫院亦能同時為中醫藥畢業生及學生提供更全面的臨床訓練,有助提升本港醫療質素。」鄭承隆強調仁濟與大學合辦教研中心,具有多年臨床經驗,現在也是合適的時機去構思有關服務。他指香港社會現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安老服務同設備的需求越來越大。

興建園林骨灰龕堂

 此外,仁濟醫院與蓬瀛仙館合作投資超過一億元,在屯門青山村興建一所園林式骨灰龕廟堂,項目名為「思親公園發展計劃」,以紓緩本港骨灰龕供不應求的情況,「現時『思親公園』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龕位已於2012年底公開接受申請,預計可提供5,000龕位,該項目得屯門鄉事委員會以及屯門村民的大力支持,所得收益扣除成本後更會悉數撥作慈善用途。」自鄭承隆去年初出任主席後,仁濟醫院貫徹關注發展社會企業,為基層人士例如低學歷及新來港人士提供就業機會。「為協助失業及有幼兒需要照顧而未能全職外出工作的婦女,本院正向『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申請,開辦一間以提供保健湯包批發及煎藥服務為主的社會企業。」據悉,仁濟醫院初步已與佳寶食品超級市場、新家園超市以及卓悅化妝品零售店洽談有關批發計劃,這將會是業內湯包首創的分銷模式。

商界合作傳達關愛

 仁濟醫院去年與交通銀行合作推出「仁濟銀聯雙幣信用卡」,此信用卡的主題為「簽賬行善、惠澤社群」,經「仁濟信用卡」籌得的善款將直接撥入「仁濟醫院醫療基金」。用作購買先進醫療器材、發展醫療服務、培訓醫療人員,為廣大市民提供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卡主可選擇捐出最多港幣$250以代替信用卡迎新禮物,亦可以積分換取捐款,或以信用卡每月自動轉賬捐款予仁濟醫院。在籌募經費和推廣活動方面,今個年度,仁濟舉辦了多個不同類型的籌募活動,包括有「仁濟慈善雙周」、「愛心曲奇暖萬家」、「慈善盆菜宴」、「慈善高爾夫球賽」、「粵曲籌款晚會」、「慈善懷舊舞之夜」、「Lynch Bages慈善晚宴」、「蓬瀛新春義賣」以及「周年慈善餐舞會」等。而一年一度大型電視籌款節目「慈善星輝仁濟夜」已於今年1月4日移師至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

 鄭承隆表示,仁濟的籌款模式由最初單靠總理們捐款,發展至現在主要與本地企業或公司合辦活動,藉此開拓新的合作機會和善款來源。企業透過與善團合作,除可達致宣傳企業形象之餘,亦可履行社會企業責任,讓更多善長知道仁濟的轉變和需要,更多人可以廣泛及直接地捐助指定項目,以「仁濟緊急援助基金」為例,每當受助人遇到危難向仁濟求助,一經審批,我們會直接向受助人發放援助金,這亦有助善長更加明白捐款的用途。

相關新聞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2013-03-15) (圖)
承擔善團信託責任 倡導監督善團機制 (2013-03-15) (圖)
倡議立「慈善法」規管善團 (2013-03-15) (圖)
強化善團管理制度 (2013-03-15) (圖)
鄭承隆個人名片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會使命.香港慈善團體巡禮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