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港臨老齡化須綢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俊華昨日在青協預算案論壇上,與約240位中學生及網友交流意見。他強調,政府對投資教育有承擔,社會亦需要為人口老齡化做準備。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出席了預算案論壇,與約240名中學生及網友討論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各項開支。曾俊華強調,新財政年度的教育開支達63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五分一,顯示政府投資教育的承擔,又認為香港面對人口高齡化挑戰,65歲以上人口會由目前的98萬增至2041年的256萬,20年後勞動人口比例亦會下降至二比一,必然會拖慢未來經濟發展動力,及影響公共開支和政府收入,故社會必定要未雨綢繆,為人口老齡化做準備。

 曾俊華昨日出席了香港青年協會舉辦的「預算案@M21—青年與財政司司長對談」活動,在個多小時中回答了約20條提問,涵蓋香港青少年出路、教育資源分配及整體社會經濟發展等議題。

助留學予不同選擇

 會上,多位青年人關注升學及畢業後出路,有人質疑預算案向政府獎學基金撥款4.8億元作為種子基金,但每年只能支持20位學生在海外知名大學升學,絕大部分青年均未能受惠。曾俊華回應說,香港有8所表現傑出的大學,當局注資獎學基金是希望提供多一個選擇,讓任何階層的學生,只要有良好表現就有機會到全球一流學府升學,在學成後回港擔任教師回饋社會。

 他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深化發展貿易物流、旅遊、金融、工商及專業服務等,佔本地生產總值約六成的四大支柱行業,並探討如何進一步發展佔本地生產總值8%的6項優勢產業。同時,當局也很重視培訓工作,許多培訓機構提供不同課程,例如具發展潛力的中廚、飛機維修,及市場需求較大的建造業工作等,並鼓勵青年擴闊視野,考慮不同行業或工種。

 有中學生則把握機會,向財爺申訴學校資源不足的慘況,有校方因此要削減教師人數,有同學則面對校舍漏水,甚至因石屎剝落而受傷等問題。曾俊華坦言,學生的人身安全很重要,並呼籲同學們會後提供進一步資料,他會轉交教育局跟進處理。

強調經濟預測準確

 有同學則追問財爺經常「估錯數」,會否考慮每年年中提出經濟預測的修訂版。曾俊華笑說,自己並非有意低估政府盈餘以調低市民對「派糖」的期望,強調預算案的經濟增長預測基本上是準確的,但要在一年多前根據不同模式作出經濟預測有一定難度。由於公司利得稅等主要政府收入在年底才收取,因此當局在中期提出修訂預算幫助也不大。

 另外,有網友關心到曾於2009年底入院「通波仔」的曾俊華的健康情況。曾俊華笑說,全靠有好醫生,令他也記不起自己的身體曾出現問題,又笑言自己20年來,每逢周六下午都會到喇沙教青年人劍擊,歡迎有興趣的同學來一起玩玩。

相關新聞
肢解六旬父母 逆子被拘 (圖)
怨雙親逼學琴 崇拜金融大鱷 (圖)
樓下聞鋸物聲 誤當裝修 (圖)
近年多宗駭人肢解案
夫婦遭肢解時序
專家:失人性求甩身「毀屍」
粵港合作促服務貿易自由化 (圖)
「長津」研納廣東計劃 港人居粵照領取
《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3年重點工作摘要
蘇錦樑訪印尼 盼增與東盟聯繫 (圖)
民建聯提案:設專利互認 助港建知識產權交易中心
林鄭:限奶非針對 盼內地人理解
財爺:港臨老齡化須綢繆 (圖)
料加按息不利樓市
重申「我都係中產」
陳百里趙必立獲委任政助 (圖)
陳志輝任零售發展組主席
羅家駿接掌問責官薪津委
房署獲准「開位」應付新居屋
新社聯促「加糖」助弱勢中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