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夢」戰略對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演講,亦是習近平此行的一大看點。程國平透露,習近平演講將向俄羅斯青年朋友詮釋「中國夢」。這位副外長指出,中俄面臨著共同的發展機遇和挑戰,此訪中俄元首相信將就如何在兩國發展戰略上實現對接深入交換意見,「中國夢」和「俄羅斯夢」將有望實現戰略對接。

 據介紹,習近平在演講將主要闡述中共十八大後,中國提出的繼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詮釋「中國夢」,同時,也會向俄羅斯青年朋友闡述中俄睦鄰友好關係的基本原則,倡導中俄世代友好,呼籲他們為共同推動中俄關係發展做出貢獻。

 去年11月29日,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不久的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首次提出 「中國夢」概念。在剛剛結束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高票當選國家主席的習近平又發表「就任宣言」,九次提及「中國夢」,認為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有自己的「俄羅斯夢」,他在一系列講話中提出要帶領俄羅斯躋身世界經濟前五強,實現民族振興,國家繁榮富強。

 程國平指出,中俄面臨著共同的發展機遇和挑戰,此訪中俄領導人就如何在兩國發展戰略上實現對接深入交換意見,「中國夢」和「俄羅斯夢」將有望實現戰略對接。

 程國平稱,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增大,世界各國都處在經濟轉型過程之中,而中俄也各自面臨著不同壓力,「中國夢」和「俄羅斯夢」的戰略對接,將對推動今後中俄務實領域合作具有重要戰略引領作用。

相關新聞
專訪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中俄有望達成天然氣協議 (圖)
習近平訪俄主要行程
習近平普京拓個人友誼 (圖)
習近平將與俄國漢學家交流 (圖)
「中俄夢」戰略對接
彭麗媛將亮相旅遊年開幕式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大有可為
中方盼金磚開發銀行邁新步 (圖)
習近平訪非行程表
李克強語美財長:用戰略眼光看待彼此 (圖)
習與朴槿惠通話:願助朝韓和解
滬赴日賞櫻遊客減半
深圳改革方案月底出爐 (圖)
王榮與網民論深港合作
深港合作重點
未來三年改革方向
專家解讀:借助民營外資 挖掘改革新動力
人事大調動 五省一把手易人 (圖)
部分省部級人事調整一覽
近岸污染嚴重 赤潮5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