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大有可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當前,中俄關係已進入相互提供重要發展機遇、互為優先合作夥伴的新階段。程國平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中俄合作的各領域均能惠及香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中心和亞太區重要經濟體,在加大對俄投資、參與高新技術和大項目合作、促進地區合作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大有可為。他說,香港可利用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特殊優勢,積極參與同歐亞地區國家特別是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金融合作。

 程國平指出,俄方對開展與香港的合作也抱有濃厚興趣。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企業積極參與中俄務實合作,相信中俄關係特別是兩國務實合作的進一步深化,必將有利於香港的發展;而香港的積極參與也必將使中俄務實合作如虎添翼。

 據介紹,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地緣相鄰,優勢互補,雙方合作意願強烈,潛力巨大。未來,歐亞地區在中國發展轉型中的優勢地位還將進一步凸顯。雙方合作正在向非資源領域拓展,從簡單貿易向聯合研製、聯合生產轉變。投資、金融、高科技、地方等領域都將成為今後雙方合作的優先方向。

中亞天然氣 已輸送到港

 程國平表示,香港在深化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合作中可以發揮獨特作用。目前,一些歐亞地區國家的大型企業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還有不少企業希望通過香港證券交易平台進入中國證券市場。香港可利用人民幣離岸市場的特殊優勢,積極參與同歐亞地區國家特別是上海合作組織框架下的金融合作。

 這位副外長透露,今年年初,從土庫曼斯坦進口的天然氣已經輸送到香港,主要用於電廠發電。未來中國還將進一步擴大從中亞國家進口天然氣,這對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將起到積極促進作用。總之,中國同歐亞地區國家合作的天地很廣,「我相信,香港一定能在這一進程中找到合適自身的新機遇」。

相關新聞
專訪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中俄有望達成天然氣協議 (圖)
習近平訪俄主要行程
習近平普京拓個人友誼 (圖)
習近平將與俄國漢學家交流 (圖)
「中俄夢」戰略對接
彭麗媛將亮相旅遊年開幕式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大有可為
中方盼金磚開發銀行邁新步 (圖)
習近平訪非行程表
李克強語美財長:用戰略眼光看待彼此 (圖)
習與朴槿惠通話:願助朝韓和解
滬赴日賞櫻遊客減半
深圳改革方案月底出爐 (圖)
王榮與網民論深港合作
深港合作重點
未來三年改革方向
專家解讀:借助民營外資 挖掘改革新動力
人事大調動 五省一把手易人 (圖)
部分省部級人事調整一覽
近岸污染嚴重 赤潮5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