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岸污染嚴重 赤潮5年最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近岸海域環境問題突出,去年赤潮多發,為近五年最多。圖為2012年深圳大鵬新區南澳月亮灣拍攝的赤潮。資料圖片

——漏油排污等問題加劇 海洋局稱加強防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海洋局20日發佈2012年中國海洋環境狀況公報稱,中國近岸海域環境問題突出,海洋漏油、危化品洩漏等突發性事件的環境風險加劇,72條主要江河攜帶入海的污染物總量約1705萬噸,2012年未達到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達17萬平方公里。赤潮多發,為近五年最多。國家海洋局表示,當前正組織沿海省份圍繞海上核污染問題打造安全體系,加強防範風險能力建設。

 公報指出,2012年中國管轄海域海水環境狀況總體較好,符合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約佔中國管轄海域面積的94%,但近岸海域環境問題突出。國家海洋局新聞發言人石青峰稱,這主要表現在陸源排污壓力巨大,近岸海域污染嚴重,赤潮災害多發,局部區域海水入侵、土壤鹽漬化、海岸侵蝕等災害嚴重,海洋溢油、危化品洩漏等突發性事件的環境風險加劇等。

 2012年中國未達到第一類海水水質標準的海域面積達17萬平方公里,海水水質為劣四類的近岸海域面積約為6.8萬平方公里,嚴重污染區域主要分佈於大中型河口、海灣和部分大中城市近岸海域,主要超標物質是無機氮、活性磷酸鹽和石油類。近岸約1.9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呈重度富營養化狀態。

八成近岸生態不健康

 同時,海洋生物多樣性狀況基本穩定,但部分近岸生態系統健康狀況不佳。在實施監測的近岸河口、海灣等典型海洋生態系統中,有81%處於亞健康和不健康狀態。棲息地生境喪失、富營養化嚴重、生物群落結構異常是造成典型生態系統健康狀況不佳的主要原因。72條主要江河攜帶入海的污染物總量約1705萬噸,較上年有所增加。監測的435個入海排污口鄰近海域環境品質狀況總體依然較差,排污口鄰近海域75%水質、30%沉積物品質不能滿足海洋功能區的環境品質要求。

 公報還顯示,2012年赤潮發現次數為近五年最多,但累計面積較近五年平均值減少2585平方公里。赤潮多發區仍集中於東海近岸海域。渤海濱海平原地區海水入侵和土壤鹽漬化依然嚴重。砂質海岸和粉砂淤泥質海岸侵蝕嚴重。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和大連新港「7.16」油污染事件對鄰近海域生態環境造成的污染損害依然存在。

建安全體系防核污染

 另外,目前中國管轄海域海水、海洋生物的放射性水平和海洋大氣γ輻射空氣吸收劑量率未見異常,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尚未對中國管轄海域造成影響。國家海洋局環保司司長李曉明表示,正組織沿海省份圍繞海上核污染問題打造安全體系,加強防範風險能力建設。

相關新聞
專訪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中俄有望達成天然氣協議 (圖)
習近平訪俄主要行程
習近平普京拓個人友誼 (圖)
習近平將與俄國漢學家交流 (圖)
「中俄夢」戰略對接
彭麗媛將亮相旅遊年開幕式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大有可為
中方盼金磚開發銀行邁新步 (圖)
習近平訪非行程表
李克強語美財長:用戰略眼光看待彼此 (圖)
習與朴槿惠通話:願助朝韓和解
滬赴日賞櫻遊客減半
深圳改革方案月底出爐 (圖)
王榮與網民論深港合作
深港合作重點
未來三年改革方向
專家解讀:借助民營外資 挖掘改革新動力
人事大調動 五省一把手易人 (圖)
部分省部級人事調整一覽
近岸污染嚴重 赤潮5年最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